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每个党员贯穿生命始终的重大命题。在日前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市领导再次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新南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合格党员的标准问题,党的领导人有过很多论述。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就提出了“五个条件”,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概括了“五种精神”;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根据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炼出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志与特质,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观点,又具有特殊意义和现实针对性,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深刻领悟,以学促做,以知促行。

  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重要讲话的成效如何,最终就体现在能不能“做合格共产党员”上。而“四讲”与“四有”这一新标准,同样体现了学与用、知与行的结合统一。“四讲”从政治大局观到党纪国法,从公德私德到个人情怀,都是在思想层面树立标杆,做出指引,明确了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四有”中的信念、纪律等要求,虽然看来仍是理念阐释,实际上强调的是“做”,明确了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样的事。

  信念坚不坚定,要看考验来临时能不能挺身而出,也要看平时能否站稳立场、令行禁止。有没有纪律,更是体现在行动中,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决不能做。例如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从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禁绝红包礼金等具体事项抓起,身为党员,就必须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同时相比普通群众,党员还应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在品行上,不仅是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坚定传承者,也要做中华传统美德的带头弘扬者、优良家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争当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的模范。

  “四讲四有”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将“两学”中学到的知识贯彻到行动中,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实现学习教育的目标,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这一过程中,“四讲四有”缺一不可。在学中做,才能学得深入,学有所获;在做中学,才能学以致用,做得扎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就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四讲四有”是本次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也是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以此对照自己,衡量自己,提高自己,从而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知行合一的总体效应,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奋发作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