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不敢担当,被中纪委严厉查处问责,得到了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的一致点赞。

  这些年,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从厉行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不松劲,从强力“打虎”“拍蝇”到海外追逃追赃,从完善党内法规到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取得新成效。对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再次提醒我们,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必须时刻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党从严治党的雷霆万钧之势、坚韧不拔之志,也引起世界关注。有国外媒体感慨:民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政府也将会越来越受到民众的爱戴欢迎。

  但也应当看到,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还有不小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做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