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抓创新重在抓“人心”
——三论中国全面进入创新时代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抓创新根本在抓人才,抓人才根本在抓“人心”。

  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才。解放前,一批批热血的知识分子奔赴延安,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一批批归国科学家和我国自己培养的科技人员,响应“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励志科学报国。其心拳拳,永载共和国史册。

  改革开放以来,“科学的春天”在祖国的天空上播洒温暖阳光,科教兴国、自主创新给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强大驱动,我国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其中,凝聚着广大科技人员的汗水和心血。历史告诉我们,“科学的春天”与季节无关,它是科技人员内心的温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华大地兴起活力空前的创新创业浪潮,根子就在“人”的活力被进一步解放,全社会的创新激情被点燃。

  当前,创新大众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科技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福利”,科技成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入经济大循环、进入亿万百姓生活。科技创新也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可以创新,企业家可以创新,全社会都可以创新,中国进入了从“小众”创新走向“小众”和“大众”共同创新的时代。

  顺应创新大众化趋势,要更好地释放科学家和科技人员的内在热情。科学研究有其内在规律,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等特点,这需要我们更好地尊重科学家合理的学术自由,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让科学之花更加自由地绽放。需要更好地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探索更多激励创新人才的政策措施。

  顺应创新大众化趋势,要更好地释放企业家的内在热情。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推进创新发展,必须把广大企业家的内在积极性能动性更为充分地解放出来、激发出来。特别是要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创新光荣、创新致富的时代价值深入人心,使企业家从创新中获得更多认可、更好回报、更大价值。

  顺应创新大众化趋势,要求更好地激发创业者和全社会的内在热情。科技人员、企业家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创业者和全社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同样重要。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其中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让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得到更好解放,将是何其宏伟的力量!我们需要倍加尊重创新创业规律、倍加珍惜创业者的力量、倍加关注创业者的困难、倍加关心创业者的成长,全方位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更多创新创业的“幼苗”茁壮成长。

  一个人人讲科学、人人思创新、人人谋创造的时代,才是一个真正的创新大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