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应一生持守
赵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遵纪守法上出了问题,甚至堕落为腐败分子,说到底是把“革命理想高于天”抛在脑后,精神上长期缺“钙”,“总开关”失灵所致。

  理想信念有高下远近之分

  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小问题”,而是需要一生持守的“大问题”。对此,孔子和子贡的一段对话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一天,子贡问老师,一个国家要想社会安定和政治平稳需要哪些条件,孔子的回答很简单,“足兵,足食,民信之矣。”子贡又问,如果在三个条件中必须去掉一条,先去掉什么?孔子说:“去兵。”子贡再问,如果在剩下的两个中必选其一,去掉哪个?孔子回答,那就“去食”吧。接着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没有粮食无非就是一死,人生自古谁无死?所以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国民失去信仰后的崩溃和涣散。

  老百姓的信仰尚且如此重要,更何况老百姓中的少数——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中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呢?当下党员队伍中有两种倾向值得高度警惕:一是什么都信,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三日风四日雨;二是什么都不信,眼里只有名和利。二者表现虽不同,但都是因为没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

  其实,人与动物不同,能够在理想信念支配下的活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蜜蜂建造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英国思想家培根在《习惯论》中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理想信念走多远,实践活动就能走多远。

  然而,理想信念的确立不是自然和自发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修为的自觉结果。从理论上说,每名共产党员加入组织时,就应信仰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终生。但从实际上看,有些共产党员不相信共产主义,或者逐步丧失了共产主义信仰,甚至还触犯了党纪国法。由此可见,理想信念确有高下远近之分。

  信念的力量来自“学”与“做”

  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对过去、现在和将来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坚信不疑和准确判断。因此,信念的力量应当而且必须来自读书学习和实践活动。读书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判断力,尤其是价值判断力;实践的意义在于不断呈现理想信念,并使信念之花结出丰硕之果。有人说,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在陆地,而是“想到”与“得到”之间的距离,那就是“做到”。好比学游泳,下水前了解游泳的技能技巧知识非常必要,但不下水就永远学不会游泳。

  党员坚守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并为理想奋斗,不能不说是一种崇高的境界。法国浪漫主义诗人雨果说:“人有两只耳朵,一只听上帝的声音,一只听魔鬼的声音”。人生实际上就是在“上帝”声音与“魔鬼”声音之间撕扯的过程。钱钟书夫人杨绛先生用她一生的参悟,说出这样的话,“我的‘向上之气’来自信仰,对文化的信仰,对人性的信赖。”无数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和将要取得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都是源于心中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显然,学与做、知与行是支撑理想信念的两大支柱,缺一不可。信念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不学,理想信念缺乏思想来源和文化支点,很难持久与宏大。一个国家,谁在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一位学者说过,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思想发展史,应当说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意义就在于巩固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坚定信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真学、真懂、真信上苦练内功,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不做,理想信念就缺乏确定性和有效性,很难巩固和提高。如果理想信念只是说给别人听的,并且高谈阔论、束之高阁,而没有行为上的自觉践行,那么只能算作“忽悠”。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说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当两面人。不仅半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都没有,而且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

  宋代苏轼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志向成于坚忍,坚忍成于信念。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教育中,应坚守理想信念,真学真信,先行先做,始终做普通百姓中的先进分子。(作者为北辰区政协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