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推动昆明改革发展
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同时,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了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着力当龙头、促跨越、上水平、惠民生、奔小康,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共识和强大精神动力。

  领导带头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抓好学习部署。市委召开会议、发出通知,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出安排。要求做好发行工作,确保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人手一册,目前全市已订购《读本》25万册。要求在读原文、学原著上下功夫,在加深理解、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促进作风转变上下功夫,把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努力达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目的。

  开展中心组学习。各地各部门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切实把自身学习抓好,把本地区本部门学习贯彻工作组织好、开展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必学书目,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市级领导结合实际和分管联系工作,认真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破解发展难题、谈加快深化推进改革措施建议,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昆明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举办学习培训班。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必学教材,参训人员人手一册,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同时,持续举办好昆明“干部培训日”,今年已举办了五大发展理念、新型城镇化、文化创意产业等讲座。学习培训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增强了大局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

  党员干部全面学

  精心组织,推动《读本》学习由党政领导机关向基层延伸,由党员干部向广大群众延伸,使讲话精神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所掌握、所运用。

  深入开展基层宣讲。多次组织集中宣讲,由市级党政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宣讲团,发挥部门“一把手”熟悉政策、掌握大量信息、处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第一线的优势,从群众最关心、同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进行宣讲,努力把《读本》精神讲明白、内容讲透彻。截至目前,已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100多场宣讲。

  编发学习资料。为推动《读本》学习,今年先后编印了4期《理论参阅》等学习参考资料,供各级党组织及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读本》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组织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刊出相关文章报道近100篇(条)。利用LED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扩大学习覆盖面,推动学习《读本》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联系实际学

  始终着眼于昆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读本》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昆明的发展定位、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一是紧密联系形势发展。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论述,与昆明发展基础和可能结合起来,确立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位。二是紧密联系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的重要论述,与昆明土地、资金、能源、环境等要素制约加剧,面临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与提高质量效益的双重考验结合起来,谋划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的具体政策措施。三是紧密联系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改进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昆明部分干部精神懈怠、作风漂浮、怕负责任等问题结合起来,既治标更治本,使党员干部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注重抓好成果转化

  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市委始终重视抓好《读本》学习成果的转化。一是转化为增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在学习中特别重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蕴含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形势、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思维方式创新,谋划和推动昆明改革发展。二是转化为发展的决策思路。努力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部署、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昆明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昆明市贫困乡镇季度督查考核问责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切实使讲话精神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巨大力量。三是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集聚了力量,增强了昆明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了实现昆明科学发展新跨越和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学习的不断强化深化,为昆明持续科学快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昆明将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实践贯穿于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加快昆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步伐。(执笔:王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