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抓好“学”与“做”
廖国勋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浙江牢牢把握这一根本遵循,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使命要求,高标准推进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做结合、知行统一,自觉做到“四讲四有”,不断汇聚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立身以立学为先。”坚持潜心研读党章党规,凝神静修系列讲话,领悟真谛、参透本质,坚定信仰、保持本色。

  学,明之以标。方向明、目标清,才能有的放矢。浙江着眼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面开展“坚定信念”“严守规矩”“担当有为”3个专题研讨,全面实施“万场党课到基层”,全面轮训基层党务骨干,在各级党校全面开设专门课程,全省上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热潮迅速兴起、氛围不断浓厚。

  学,贯之以严。学习是一种修炼。严字当头,才能真学深学、学有所获。浙江着眼增强庄严感自豪感,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实施“党员固定活动日”,推行“书记说给书记听”,实行基层党组织“两学”计划单、月度提醒单和党员个人报告单,深化先锋指数考评,推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学习责任感主动性更强了。

  学,对之以齐。人心齐,泰山移。学习是一个不断对标看齐、检视校正、凝心聚力的过程。浙江着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开展党性、宗旨、作风“三问三查”,深化“红船精神”教育,在机关、国企、高校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全面轮训,在农村社区开办“乡音党课”“微讲堂”,在“两新”组织推行“学习智能卡”,在流动党员中开通“假日学习班车”,切实把各层级各领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不断强化。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坚持以党章党规规范言行,以系列讲话引领实践,以学促知、以学促做,为党担当、为民奉献。

  做,筑牢信仰之基。学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做合格党员,首要的是政治合格,关键要有党的意识。浙江着眼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大讨论,在基层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在高校突出强化马克思主义教育,在网上持续开展“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行动,有力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信仰信念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决捍卫者。

  做,树立先锋之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合格党员,就应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浙江一手抓先锋引领,选树宣传“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推广“郑义门”家规家训,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在各行各业形成了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一手抓从严管理,党员普遍亮明身份,全面推行挂牌上岗,划出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开展“百例不合格党员”警示教育,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蔚然成风。

  做,扛起事业之责。肩扛千斤谓之责。做合格党员,就应干在实处,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浙江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开展“百万党员护航G20”“治水拆违当先锋”“创新创业我争先”行动,打好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坚持每季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在全省形成了奋勇争先抓发展、补短板、促转型的生动局面。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6%,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增长32.2%;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2.6%;税收收入增长14.1%,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改革发展呈现蓬勃态势。(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