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的纪律:立党的重要原则
曾林平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之所系,党的战斗力之所在,是立党的一个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把党的纪律建设提到治国理政的重要高度来认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科学阐明党的纪律与立党的关系,深刻认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党要有“铁的纪律”

  马克思主义者主张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严密的组织,有铁的纪律。列宁曾经指出:“无产阶级实行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有没有严格的纪律,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之一。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者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就以列宁创建的俄国布尔什维克为榜样,主张党的组织必须集中统一,并且有严格的纪律,从理论和实践上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有着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在理论上明确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前,有一个理论准备阶段。早期共产主义者就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组织原则等问题在理论上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其中就党的纪律问题明确提出要有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

  蔡和森提出“党的组织为极集权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主张以俄国布尔什维克为榜样,“严格物色确实党员”,规定严格的组织纪律。

  李大钊主张效法“俄罗斯共产党”,“所以我们现在还要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乃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即是社会主义团体”,这个团体应该是“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并注意促进其分子之团体的训练”。

  陈独秀同样重视党的组织纪律性,主张党的组织采取中央集权制,“团体底权力不集中,想和资本阶级对抗尚且不能,慢说是推倒资本阶级了”,故“权力集中是革命的手段中必要条件”。为了指导开好党的一大,他写了一封致各代表的信及向大会提出关于组织与政策的四点意见交陈公博带到会上,其中就有一点是关于“党的纪律”,他的意见受到大会的重视并被采纳。

  正是由于早期共产主义者在建党过程中所强调的严密纪律,使党完全区别于旧式的团体、行会、帮派之类的松散组织,成为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革命政党。

  在建党过程中与无政府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早期共产主义者虽然在理论上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具有“铁的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但在建党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错误观点的挑战,尤其是无政府主义者的严峻挑战。

  无政府主义以革命的面貌出现,在揭露和批判封建军阀的专制统治方面,在帮助人们了解十月革命和新思潮的过程中,曾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因而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在青年知识分子和劳工阶层中广为传播。但无政府主义者从极端个人主义出发,鼓吹个人的绝对自由,反对党的纪律和职务分工,反对建立有严格组织纪律的政党,主张自由的联合,人人都可以自由加入,自由退出。

  为了解决无政府主义问题,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早期共产主义者,围绕包括党的纪律在内的方方面面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判,着重驳斥他们“绝对自由”的主张,批评无政府主义是“极端的个人主义”,指出在人类社会中,自由总是相对的,所谓“绝对自由”是根本不存在的,规劝他们“应该觉悟”。经过论争,大多数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的人抛弃了错误思想,接受马克思主义。对于少数仍然坚持原有立场的无政府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与他们彻底决裂,把他们清除出共产党早期组织。

  早期共产主义者与无政府主义者的斗争,有助于在思想上进一步明确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有严密组织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为建立一个具有统一组织、严格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而努力。早期共产主义者不仅在理论上主张建立一个具有统一组织、严格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而且也在实践中为此而不断努力。

  1920年2月,陈独秀从北京到上海开展建党活动。5月发起建立了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酝酿建党。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大部分是五四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知识分子,他们对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有热情,但不愿意受严格纪律的约束。邵力子曾回忆说:“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里,当时有两种意见:(一)建立严密的组织,过组织生活;(二)赞成成立有严密组织的团体,但自己不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因此,当陈独秀召集他们开会商讨建党问题时,就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施存统和俞秀松在回忆中都说第一次开会未能就建党达成一致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人不愿受严格纪律的约束。在此情况下,陈独秀还是坚持原则,与李汉俊一起首先吸收从北京工读互助团来的3个青年——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共同酝酿建党问题,并取得一致意见。

  1920年6月,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作为党的发起组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为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党的一大上,与会代表就党的纪律问题也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经过讨论,明确“要有严密的组织,要有中央,指挥各小组,要有纪律,要民主集中制,反对自由联合”。

  正是由于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努力,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纲就明确规定,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一个具有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用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历次党章对党的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党的领袖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党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从而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和强大的战斗力,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

  党章对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用党章的形式对党的纪律作出明确规定是一个重大创举。党的一大虽然没有通过党章,但一大党纲已经包含了党章的内容,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这个纲领规定了严格的纪律,如党员入党的条件和手续、党员身份的保密、党员要接受党的纲领和政策、党员要忠实于党等等,从而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严密组织和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了第一部党章,在六章中专门就“纪律”设了一章,集中回答了中央机构职权划分及党的纪律规则、审批权限等问题,明确规定“少数绝对服从多数”“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凡党员若不经中央执行委员会之特许,不得加入一切政治的党派”等。与此同时,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还提出了“要有集权精神与铁似的纪律”等七条原则。

  党的七大党章第一次把党的纪律写进总纲,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的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是以自觉要履行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明确了党的纪律处分的种类,这种分类一直延续至今;强调党员要“严格地遵守党章和国家的法律”,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规定了党的监察机关要经常检查和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等等。

  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把“实行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写进了党章总纲。

  党的领袖高度重视纪律建设。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把纪律视为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他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并要求“必须对党员进行有关党的纪律的教育,既使一般党员能遵守纪律,又使一般党员能监督党的领袖人物也一起遵守纪律”。1948年11月,在即将展开与国民党大决战前夕,他提出了著名的口号:“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领袖一直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邓小平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江泽民指出:“要把整顿和加强党的纪律,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抓紧抓好”,“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这几个方面都要全面加以落实”。胡锦涛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战胜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必须发挥纪律严明这个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的重要论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些重要论述对于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行纪律上比其他政党有更高的要求和更严格的标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严明纪律不松懈。

  回顾95年党的历史,党内多次出现违反党的纪律、破坏党的团结的严重事件,全党与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即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处于最艰难困苦的岁月,也没有放松对党的纪律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破坏党的纪律、大搞腐败活动的行为进行了揭露和斗争,维护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增强了党的团结和战斗力,真正做到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中国共产党在今后的自身建设中必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

  严明党的纪律对于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当前,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就显得更加迫切而必要。

  严明党的纪律有利于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历史已经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什么时候党内紧密团结,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团结出了问题,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对党的团结统一最大的威胁是党内派别活动,派别活动必然导致党的分裂。为了杜绝党内派别活动和防止党的分裂,就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不允许任何人超越于党的纪律之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的团结统一越来越重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把全体党员最大限度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在党的周围。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党的团结统一,必然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

  严明党的纪律有利于增强党的战斗力。党的纪律是党的战斗力的保证。95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保证了强大的战斗力,从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非常复杂和激烈,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还会面临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的考验。为此,需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以应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否则,纪律松弛,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必然对党的事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严明党的纪律有利于党和国家的稳定。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显现;国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安定因素也在增加,这一切都给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赖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更有赖于党的稳定。只要党自身不乱,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就有了坚定的基础。维系党的稳定,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历史和国内外政党盛衰兴亡的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党组织和党员不把党的纪律放在眼里,不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主张行事,党就会乱,甚至土崩瓦解。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稳定,进而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保证。

  严明党的纪律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经济的发展,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少数党员纪律松弛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他们对纪律置若罔闻,搞“四风”无所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许多人成为腐败分子都是从违反党纪开始的。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势必导致纪律松弛、组织涣散、腐败蔓延,不仅会损害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更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靠教育,更要靠法治和纪律。严明党的纪律,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解决腐败问题的迫切需要。当前少数地方腐败现象纠而复生、查而不绝、禁而不止,与执行党的纪律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有很大关系。因此,必须用铁的纪律来整治各种违纪行为,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者为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