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历史选择 历史自信 历史担当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南京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的意义,常常在回望与对照中更为深刻地显现。从开天辟地的伟大诞生,到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95载风雨兼程,印证着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上下求索中挺立时代潮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仁人志士尝试过各种救国道路,但直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回应民族复兴的疾呼和呐喊。在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鸦片战争是一个悲怆的历史拐点。鸦片战争之后,“天朝上国”的迷梦灰飞烟灭,“亡国灭种”的噩梦摆在眼前,中华民族遭遇空前危机。不甘沉沦的中华儿女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上下求索。然而,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落空。正在此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一批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中国的希望。这些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1921年伊始,在新民学会会员新年大会上,28岁的毛泽东发言说,我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认定科学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先进分子自觉地在实践中经过反复比较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历史选择了用先进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希望”,选择“解放”。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点亮穿越迷雾的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成立,便预示着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从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旗帜鲜明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当年,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立起了旗帜,点亮了明灯,让中国人民“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立起开天辟地的历史丰碑。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政治舞台党派林立,这个初生的婴儿力量看似如此弱小,但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它从诞生时起,就充满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以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它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剥削、被压迫的状况,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它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的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中铸就不朽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接力奋斗的历史,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而不懈探索的历史,也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在经受风险挑战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三条基本线索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淀了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

  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伴随矢志不渝的探索奋斗。95年来,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时期,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在不懈地探索和奋斗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深入研究中国国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和纲领,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建设规律,努力走出一条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此期间,成就令人鼓舞,但也历经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制定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因为不断在奋斗中探索、在探索中奋斗,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才有了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艰辛努力才取得了巨大成功,从而有了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源于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以无私奉献精神,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今天,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一系列的辉煌成就,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站立在“三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方位,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建立的丰功伟绩充满着历史自信。

  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蕴含历久弥新的独特优势。在95年的奋斗探索中,我们党形成了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具体体现在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这是我们党的理论优势所在。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及由此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巨大政治优势。经过95年的发展,我们党已成为拥有430多万个基层组织、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集中了全国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这是极为宝贵的组织资源和优势。我们党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正确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人民群众也是文明成果的享受者”有机统一起来,集中反映了“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鲜明特点。这些独特优势,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正是这些优势的形成和坚持,才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肩负神圣使命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深刻昭示:没有敢于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国家和民族就四分五裂、一盘散沙;拥有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亿万人民就凝聚起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磅礴之力。人民的信赖和重托,现实的考验和挑战化作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熔铸成我们党对人民、对民族、对国家的深厚情怀,鞭策着党始终以“赶考”姿态,砥砺前行、再启征程。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彰显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肩负起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是由其内在基因和政治品格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镌刻在旗帜上,融入于血脉中。中国共产党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穿越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克服建设时期的重重困难、经受改革时代的风险考验,贯穿始终的是理想信念的支撑引领,从未改变的是使命责任的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敢于担当,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中国共产党能够担当,因为它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彰显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激发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承载继往开来的时代召唤。中国共产党始终循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轨迹和现实逻辑前行。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不会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实现的,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此长彼消的力量博弈、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尖锐激烈的观念碰撞,民族伟大复兴面临一系列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95年来的风云激荡,中国的发展进步深刻地诠释了一个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这样的历史当口,要实现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重托。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激发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打铁还需自身硬,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要求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惟有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担当的真功夫,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力量,才能把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执笔:古琳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