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我们党的生机活力从哪里来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李洪峰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我们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了我们党灵魂和生命、信仰和信念。

  我们党是政治上成熟坚强的党,政治上的成熟坚强使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党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党,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我们党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本制度的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组织保障。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党,紧密联系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内在原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事业造就了伟大的党,伟大的党领导了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一、我们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了我们党灵魂和生命、信仰和信念

  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首先是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诞生,在那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党的理论准备是不足的。对这种不足,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作过中肯的分析。但我们党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从它一开始就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并且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来了深远影响。它不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成熟,标志着我们党有了自己的科学理论形态;而且标志着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为我国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开辟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奠定了理论基础。再深一层,它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发生了历史性进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开始站起来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诞生,同样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来深远影响,它标志着我们党理论上的发展。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两者缺一不可。《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百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上不但要成熟,而且要发展,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世界上有的共产党,曾经创造了列宁主义,但由于理论上僵化、停滞,没有发展,终于因丢掉了旗帜而丧失政权。这个教训极其深刻。理论上成熟和发展是党成熟和发展的根本标志。我们党从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旗帜,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整个历史过程,充分证明我们党是成熟的充满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但是,党在理论上的进步,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党的每一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提高。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实践上升为理论,是一个过程;从理论再回到实践,是又一个过程,而且往往是更艰苦的过程。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我们党抓了几十年,现在还在一直抓;改革开放的30多年又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最丰硕的时期,要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教育人民和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变成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还要坚持不懈地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大量事实证明,国际竞争,不仅是综合国力竞争,也是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理论的科学性、彻底性的竞争,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发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这“三个武装”,本质上是一个武装。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认真学好系列讲话,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扎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扎实增强党在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理论建设不断进步。

  二、我们党是政治上成熟坚强的党,政治上的成熟坚强使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衡量和检验一个政党政治上是否成熟,主要是看它的政治纲领、看它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和把握、看它的政治路线和所选择的道路。

  从纲领上说,中国共产党根据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党的最高纲领,并且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同实现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阶段性目标任务相统一。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划清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界限,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制定了一整套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战略,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及时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基本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我们党果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决策,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从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和把握来说,认清基本国情,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解决中国一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党在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上的最大成就,就是在民主革命时期,作出了我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正确判断;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作出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判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时期我们党的十三大、十五大和十七大等三次代表大会作了集中阐述。它深刻说明:第一,认清基本国情极端重要;第二,这种认识不可能一次完成;第三,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我们要时刻注意把握它的变和不变的各个方面,保持清醒头脑,做出正确判断。

  从党的政治路线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从党所选择的道路来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根本立足点。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民主革命道路,创建了新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两次代表大会作出的这个概括,言简意赅,内容丰富。我们之所以能够找到并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益于我们党理论上政治上的成熟发展,得益于我们对国际国内大局和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得益于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得益于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概括,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熟坚强,关键是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成熟坚强。我们党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脉相承、坚强有力地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全党同志要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我们党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党,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同党的理论建设相联系,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最鲜明特色,也是我们党95年来团结和统一全党的最重要经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是确立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中华民族的哲学,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哲学,而当它经由毛泽东同志概括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哲学之后,就更深刻、更广泛地影响了全民族。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靠实事求是,建立了新中国。邓小平同志和我们党靠实事求是,搞成了中国的改革开放。

  从党的历史上看,什么时候偏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甚至失败;什么时候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胜利前进。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党的政治路线的先导和思想保证。

  我们党最早讲实事求是的是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论持久战》、《实践论》和《矛盾论》等一系列哲学名著中,从理论上为全党作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为全党解决思想路线问题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质上也就是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关于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有精辟的阐述。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和正确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路线。有了实事求是,才有了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同志的理论贡献,最重要的,是他提出和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同志首先抓住和解决的,是重新恢复和确立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毛泽东同志所以伟大,能把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归根到底,就是靠这个。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时的形势,着重阐述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邓小平同志的理论贡献,最重要的,是他重新恢复、确立和发展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关于实事求是,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有许多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从哲学上来总结,归根到底,是实事求是哲学的伟大胜利。现在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国家发展、国家治理的重要时期,特别需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战斗力量,特别需要强调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的重大变化;要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及其阶段性变化;要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已经遇到、将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难以预料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要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矛盾体系包括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相关矛盾等等,都要求我们党更好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但是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并不容易。它要求我们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强的党性原则、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深入实际不尚空谈的优良作风。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路线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实现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中国共产党是在人民群众中生长和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从最初成立时的50多个党员发展到现在的8800多万党员,成为领导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的执政党,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识得如此自觉、如此深刻,对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理论发展得如此细致、如此完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都要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我们党衡量和检验各项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的根本依据。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根本问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共产党员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已经迈上一个大台阶,现在我们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达到初步小康水平。但是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深刻指出的: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解决好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量新矛盾、新问题,既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党执政理念的考验。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对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做群众工作、不关心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和危害,绝不能低估;对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人民内部矛盾多样多发、群众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的现象和危害,绝不能低估。

  大量事实反复证明,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少数和大多数的关系,但又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数量关系,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影响和决定历史发展的走向。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注意体察民情;越是事业顺利发展,越要注意了解民意;越是历史转折关头,越要注意把握民心。特别要注意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问题。要坚持解决群众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解决群众问题方面,作决策、定政策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健全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要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特别要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加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党和政府工作的实际情况,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同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重视用群众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教育群众,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要健全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工作中的带头、推动、督促和保证作用。教育干部认识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扬其利,抑其弊,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服务同为世界人民服务是统一的。我们党坚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发展进步本身,就是对世界和人类的重大贡献。

  五、我们党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本制度的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组织保障

  我们党不但有先进的理论武装,而且有民主集中制这一科学的组织形式。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从党自身建设的实际出发创造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根本组织制度和根本领导制度。我们党95年的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是符合我们的基本国情和基本党情的最合理、最便利、最有效率的制度,是最能发挥全党积极性和形成全党统一意志的制度。

  关于民主集中制,我们党有一整套完备的理论。早在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毛泽东同志还从理论上深刻阐述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他指出:在人民内部,民主是对集中而言,自由是对纪律而言。这些都是一个统一体的两个矛盾着的侧面,它们是矛盾的,又是统一的,我们不应当片面地强调某一个侧面而否定另一个侧面。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目标,是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经过民主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建国初期,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已经基本建立起来。

  文化大革命以后,针对民主集中制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即使像毛泽东同志这样伟大的人物,也受到一些不好的制度的严重影响,以至对党对国家对他个人都造成了很大的不幸。我们今天再不健全社会主义制度,人们就会说,为什么资本主义制度所能解决的一些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反而不能解决呢?这种比较方法虽然不全面,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不加以重视。斯大林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毛泽东同志就说过,这样的事件在英、法、美这样的西方国家不可能发生。他虽然认识到这一点,但是由于没有在实际上解决领导制度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仍然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这个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不是说个人没有责任,而是说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和实践,有了重大发展。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的六项原则,根据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需要,科学地规范了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领导与群众的关系,科学地确定了党内生活的运行秩序。

  习近平同志强调:“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我们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九十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在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民主集中制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好地方、部门同中央的关系。地方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民主集中制同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一样,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之一。我们党靠民主集中制治党治国治军,靠民主集中制建设班子培养干部,靠民主集中制联系群众服务人民,靠民主集中制抵御风险战胜困难,靠民主集中制保持党和国家的正确方向。对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关键是要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使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要以保障党员和人民群众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以党内制度建设带动国家法治建设,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人民民主促进党内民主为原则,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使人民当家做主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更广泛、更充分、更具体、更切实的体现,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同依法治国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生机活力,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六、我们党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党,紧密联系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内在原因

  回顾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党的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从来是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三大法宝”和“伟大工程”的高度,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突出地提到全党面前,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总结了我们党自己的经验和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决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课题,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创新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其深刻内涵、立场观点方法、实践意义,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我们党95年来,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党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建设党,始终坚持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建设党,始终坚持紧密结合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建设党。

  在党的自身建设的整个链条中,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处于决定和关键的环节。依靠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我们党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适应革命、建设和改革需要的领导骨干队伍和宏大的干部队伍。尽管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尽管我们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风险,但由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干部作为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我们党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有许多重要论述,主要有:(一)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二)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三)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四)干部队伍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五)选贤任能也是革命。提拔干部要讲台阶,但不要唯台阶。要打破那些关于台阶的过时的观念,创造一些适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台阶。哪一天中国出现一大批三四十岁的优秀的政治家、经济管理家、军事家、外交家就好了。(六)干部不是只要年轻,有业务知识,就能解决问题,还要有好的作风。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和英勇精神的班。(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八)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九)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提高年轻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各级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对我们党关于干部政策的重要思想,要认真贯彻落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支部建在连上”,重视建立和巩固基层党组织,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优点。我们党现在已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遍布全国各个行业、各个基层单位。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习近平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在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党坚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开展工作,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开展工作,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开展工作,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

  我们党特别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毛泽东同志集中而鲜明地概括了共产党员十个方面的基本政治品格,这就是:共产党员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共产党员要站在党的立场;共产党员要襟怀坦白,忠实积极;共产党员要服从大局,照顾全局;共产党员要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共产党员要做高尚的人;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怕困难、勇于牺牲;共产党员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共产党员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向人民群众学习;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始终坚持高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旗帜,从总体上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和优秀。党在各个时期涌现出的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我们党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珍惜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是必须看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重新提出了思想建党的重大课题。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环境和条件下,思想建党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大量事实说明,党的内在动力是党组织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我们党95年来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在党员队伍建设上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我们党坚持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建立了强有力的党内动力机制。当前全党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志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党。我们党的三大作风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在党执政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更加突出地提到全党面前。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从聚力于“四风整治”,到聚焦于“三严三实”,重建了党的威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利剑高悬,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依靠党和人民的力量,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一定能把消极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

  综上所述,我们从理论上、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组织和制度上,从总的方面介绍了对党的一些基本认识。我们完全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是无愧于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讲我们党是伟大的党,是因为我们党开创和领导了伟大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开创和领导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讲我们党是光荣的党,是因为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从党的领袖、到党的各级领导骨干、到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付出了最大牺牲,作出了最大贡献;讲我们党是正确的党,是因为我们党举的旗帜正确,走的道路正确,理论和路线正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这样那样的失误,曾经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们党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及时纠正了错误并使之转化为继续前进的思想财富。

  毛泽东同志讲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邓小平同志讲过,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毛泽东和邓小平讲的既是历史事实,也是历史真理。一个执政党,如果只注意品尝权力的滋味、只注意品尝利益的滋味,而不注意品尝脱离群众的滋味,任由脱离群众的倾向发展蔓延,如果哪一天两个相信变成了两个不相信,两个离不开变成了两个离开,那时候真正的危险就到来了!党就要变质,就要走向反面,就要重蹈“霸王别姬”的历史覆辙,就会被人民所抛弃!腐败为什么非反不可?从建国初毛主席处决刘青山、张子善这“二虎”,到今天我们党处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五毒”,许多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难道其中的教训还不深刻吗?还不足以使全党刻骨铭心、痛切警醒吗?全党一定要以“五毒”为鉴,永远牢记“两个相信”,永远牢记“两个离不开”,永远牢记“两个务必”,勇敢经受“四大考验”,坚决防范“四种危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