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郭金平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21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历经峥嵘岁月、走过坎坷征途、创造辉煌业绩,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一条强国富民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是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就能将人民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筑起抵御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实现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一经提出,就释放出强大号召力,产生极大感染力,成为时代最强音。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宣示了中国共产党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和核心,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和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结束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落后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我们欣喜地看到,实现中国梦具备了坚实的现实基础和良好的内外发展条件。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开创了通向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指导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保障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迈向全面小康;伴随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大步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这也昭示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真正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保证社会主义中国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们清醒地看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实现民族复兴,其艰巨性、复杂性世所罕见,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和风险。观照现实,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加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矛盾继续凸显,人与自然的和谐仍有待实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就越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只有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制定应对风险挑战的方略和对策,应对数不胜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才能乘风破浪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国梦,要从历史与现实统一层面坚信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帝国主义侵略蹂躏和封建专制统治压迫下,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救亡图存,解放人民,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艰辛探索,各种政治力量纷纷登台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广阔前景。广大人民群众亲眼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他们过上幸福生活,使中国走向独立富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实现中国梦,要从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统一层面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因为它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所以,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的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在实践中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实现中国梦,要从新理念和新实践统一层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走向民族复兴的实践路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我们党必须以科学理论和正确决策不断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出新部署,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各项建设,向实现民族复兴不断迈进。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迈向全面小康乃至现代化的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唯有如此,才能够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吸引聚集在自己周围,形成抵御风险挑战、巩固执政地位的铜墙铁壁,凝聚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以战略定力筑起抵御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看到,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党必须以前所未有的战略定力清醒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永不自满、永不停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不为任何风险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噪音干扰所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党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如既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失败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走向民族复兴的新的历史时期,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新的环境、新的情况,都对党治国理政的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必须顺应世情、国情和自身情况的新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样,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巩固,党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着力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严格管理监督干部,全面落实八项规定,坚持制度管党治党,坚决惩治腐败分子。长期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在与时俱进中焕发无限的生机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