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人民对执纪监督更有信心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市委部署,7月30日前,市纪委将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方式,分两批组建36家派驻机构,全面监督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

  纪检体制改革是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是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意味着监督进一步到位与加强。对于以前的党内监督,社会上曾经流行过一个说法: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派驻机构,绝非换一块牌子那么简单,它代表的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而且通过“驻”来达到日常化。

  十八大以来,全国掀起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中纪委“打老虎”,地方各级纪检机构“拍苍蝇”,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在这场斗争中,中纪委不仅垂直管理各级纪检部门,保证反腐一盘棋,而且身先士卒“打老虎”,赢得了人民的喝彩与信任。地方纪委“拍苍蝇”自然也战绩不俗,同时,基层党内监督还可以大力加强。

  不仅人民群众对地方纪委寄予厚望,党也进一步赋予各级纪委更大的监督与执纪责任。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去年,中央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给党员的行为划出红线。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员干部失职失责的行为进行党内问责。但徒法不足以自行,铁的纪律还需要铁的执纪部门。也只有有了铁的执纪部门的执纪实践,铁的纪律才能内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模式。

  市纪委派驻机构,其核心是党委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派驻纪检机构要回归执纪监督问责主业,专门履行监督职责。派驻机构作为上级监督,权力大,责任也更重。执纪、监督与问责成了派驻机构的“主业”。如果出了问题,纪委负责人也要负责任。所以遇事不能推诿,不能装作没看见,必须“挺身而出”,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

  现在人民群众强烈地感受到中纪委“打老虎”的诚意,也越来越对其“打老虎”的能力抱有信心,人民希望各级纪委雷厉风行、风生水起。人民群众对身边的反腐败有没有信心,就看地方纪委及其派驻机构怎么表现了。“驻”着不烧香、敷衍塞责,将来必定是事倍功半。纪检派出机构越是抓得早、抓得紧,实现了风清气正,后面工作越是能够事半功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