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追寻梦想之路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昆明党组织建立90周年
昆正平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来,为追寻自己的伟大梦想,开展了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开创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这一追寻梦想之路,在地处边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的云南省会昆明,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红色记忆。昆明党组织建立90周年来,涌现出彪炳史册的英雄业绩,聚集了光照千秋的革命传统,提供了资政育人的宝贵启示。

  一、二十四年英勇奋战,迎来了昆明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

  近代以来,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昆明相继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为推翻封建王朝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后,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五四运动的影响,马列主义的传播,昆明无产阶级逐渐成长壮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1926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在昆明市平政街节孝巷24号(今55号)宣告建立。1928年1月,中共昆明市委成立。中共昆明地方组织的建立,标志着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的云南昆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共昆明地方组织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基层组织,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掀起了云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工农革命运动高潮。当反革命腥风血雨笼罩昆明、中共云南地下省委遭到破坏后,昆明共产党员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怀着坚定的信念,在中央苏区和红军英勇斗争精神鼓舞下,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两次经过昆明。1935年,中央红军在昆明境内转战13天,经过寻甸、嵩明、官渡、五华、富民、禄劝、东川7县(区),行程330公里。1936年,红二、六军团在昆明境内转战8天,经过寻甸、盘龙、五华、嵩明、禄劝、富民6县(区),行程约318公里。红军转战昆明期间,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50多名昆明各族儿女参加红军。红军长征遗址、纪念馆、红军烈士墓,成为昆明教育后代、激励斗志的生动教材和宝贵精神财富。

  抗日战争时期,云南是中国抗战的大后方、重要战略基地和维持对外开放的门户及通道。1935年11月,中共云南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1937年7月,中共昆明支部成立。1938年8月,中共云南临时工委和昆明支部合并,成立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统一了昆明党的领导。昆明地下党组织的恢复重建,使得远离党中央的边疆多民族聚居的昆明,革命之火重新熊熊燃烧。特别是1939年1月中共云南省工委成立以后,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直接领导下,昆明地方党组织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把民众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的由云南地方实力派、学生、工人、妇女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抗日救国力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断壮大,有力支援了全国抗战。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和平与内战、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重大历史选择,国民党统治区各种矛盾交织,昆明成为一个敏感的触发点。在这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昆明广大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率先举起反内战、反独裁的大旗,吹响了要和平、要民主的号角,于1945年发动了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点燃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民主运动的第一把烈火,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的序幕,在中国革命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省市党组织的领导下,此后昆明城市爱国民主运动更加波澜壮阔地开展起来。

  昆明城市民主运动的持续发展,在政治上、物质上和干部力量上为农村武装斗争做了准备,提供了支援。一二·一运动后到全市解放,党组织从昆明及各地城镇抽调近万人到农村工作,使云南农村武装战争得以迅速发展,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在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形势下,经过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长期争取工作,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顺应历史潮流,在昆明率领所属军队和省、市政府起义,昆明及全省部分地区实现和平解放。

  昆明起义后,出现了一段解放军未能进驻接管,人民政权尚未建立,昆明地下党组织不能完全公开的过渡时期,国民党又调集重兵向昆明反扑。在这特殊时期,中共昆明市委适应形势变化,从实际出发,动员组织群众,团结各界人士,配合起义当局,积极维护昆明的平稳,做好迎接野战军进驻昆明和协助野战军接管城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驰援昆明、滇桂黔边纵队有力配合下,在昆明人民的支援下,昆明保卫战取得胜利。市委建立“昆明市人民团体联合会”,领导组织各项工作,为迎接解放军接管城市做了充分的准备。1950年2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2野4兵团和西南服务团进驻昆明。2月24日,云南省地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在昆明市庾园召开,庄严宣布:“云南从今天起已完全获得解放了!”3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昆明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3月2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成立。从此,昆明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二、二十八年艰苦探索,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昆明和平解放后,面对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形势,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昆明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地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之中。中共昆明市委按照中央“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方针,领导昆明市各族人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城市接管、剿匪征粮、镇反肃特、民主建政、土地改革斗争。顺利进行了接管改造,建立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完成了征粮剿匪任务,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禁烟禁毒禁赌,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完成了土地改革和各项社会民主改革,促进了农业互助合作发展,开展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与此同时,进行了整风和整党,加强了在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在解放后短短的3年内,昆明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初步恢复和发展,社会稳定、秩序井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1953年,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并开始了以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为中心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中共昆明市委以过渡时期总路线为指针,开始编制和实施昆明市第一个五年计划,实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经过党组织和全市各族人民的艰苦斗争,到1956年,昆明提前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各项指标任务,全市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昆明初步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昆明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昆明今后发展和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大规模的群众性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1956年9月党的八大以后,党中央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昆明市委领导昆明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到1966年5月,昆明市经历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10年,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艰辛的探索。

  在这10年中,市委领导全市各族人民,以巨大的热情、冲天的干劲,勇于吃苦、甘于奉献,齐心协力建设自己的家园。尽管经历曲折甚至遭受到严重挫折,昆明的建设事业仍然取得了很大成就。10年间昆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倍(按可比价计算),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4倍,职工和社员人均年纯收入大幅度提高。这10年,不仅在全市初步构筑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物质技术基础,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培养了经济文化建设人才,为后来昆明市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尤其重要的是,对适合市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探索,在付出沉重代价之后取得了初步成果。

  然而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间发动的“大跃进”运动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反右派斗争、“反右倾”斗争、“四清”等政治运动,特别是后来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昆明遭到1949年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昆明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揭发批判“四人帮”的罪行,清查他们的反革命帮派体系,清查与其有牵连的人和事,肃清他们在各方面的流毒和影响,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初步进行拨乱反正,开展“一批两打三整顿”和基本路线教育运动,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双学”运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建设事业逐步走上正轨,昆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逐步恢复和发展。

  三、三十四年改革开放,迎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昆明由此结束了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迎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在党中央政策的指引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一心一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现代市场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财税、金融、价格、科技、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事业单位等改革稳步推进。从1978年底到2012年底,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总量大幅增长,财政收入显著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面貌发生巨变,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大大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这3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2012年完成3011.14亿元,是1978年的47.9倍(按可比价计算);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378.04亿元,是1978年的103.3倍,年均增长14.6%。全市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发展,形成了粮、烟、畜、菜、花、果六大支柱产业;工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烟草、化工、钢铁、冶金、电力、机械六大重点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园区建设加快,形成了3个国家级、13个省级工业集聚区,建成各级企业孵化器18个,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到39.8%;服务业迅速崛起,形成了商贸、物流、旅游、会展等传统服务业与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会计审计等新兴服务业协同发展,总部经济后发快进的良好局面;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昆明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

  这34年,全市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进行,全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2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240元和8040元,是1978年的57倍和52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3.80亿元,是1978年的207倍。昆明建成区面积由1978年的22平方公里到298平方公里,增长了13倍。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1978年的3.36平方米增加到30平方米。

  这34年,市委带领全市人民,突破了交通、能源、通讯、环保各类基础设施的制约瓶颈,增强了城市发展后劲,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昆明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昆明“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走出去”、大胆“引进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四、四年治国理政新实践,鼓舞了昆明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国家治理和党的建设开始呈现新局面新气象,全党振奋、人民拥戴、世界瞩目,昆明各族人民增强了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信心,“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4年来,昆明市委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抓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坚决推进反腐肃贪,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净化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惩处了党内一批腐败分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和衷心赞扬。

  4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挑战,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社会治理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7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7:40.0:55.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9686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3497.8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61.66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95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44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市品质得到提升。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环、绕城高速内环、武昆高速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一期和1、2号线首期投入营运,3、4号线启动建设。昆玉、云桂、沪昆铁路及火车新南站建设全面提速。长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滇池湖体水质由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富营养,综合污染指数明显下降,治理成果显著。2015年,主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7%,城市绿地率达到38.18%,森林覆盖率达到50%,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民生保障取得成效。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7.65张,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城市居民“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初步形成,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从76.5岁提高到77.5岁。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解决了19.32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社会治理持续进步。深入推进平安昆明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强地方立法,强化公正司法,法治昆明建设取得进步。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日趋完善。

  短短4年间,昆明各族人民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战略、新布局、新气魄和新局面、新气象中,深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新政、新风、新成果,大大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五、九十年辉煌历程,为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提供了宝贵启示

  回顾昆明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而让我们感到更为重要和更加值得珍惜的是,昆明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90年艰苦奋斗和艰难探索中所经历的磨砺和积累的经验。这是历史留给昆明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为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当前,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省会城市的昆明应当担当的历史使命。面对这一新的伟大历史使命,传承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虚心借鉴历史提供的宝贵启示,显然十分重要。

  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历史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富中国强中国。经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风风雨雨之后,昆明各族人民倍感中国共产党领导英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光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必须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我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昆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动权。

  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的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只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有效防止左倾错误的滋生和危害,防止“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悲剧重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少遭失误,少受损失,尽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必须毫不动摇地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群众。昆明90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也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历史借鉴。在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无论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如何变化,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依靠群众、一时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是万万不能忘记的。

  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必须坚持民族团结进步。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实现社会繁荣稳定是中共昆明市委执政的基本前提,是压倒一切的重要工作。90年来,全市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途上手携手、同苦难、共辉煌。昆明未来将继续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8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关键就在于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廉洁从政,恪尽职守,不断提高谋划发展、领导发展、促进发展的能力。

  回顾峥嵘岁月,我们豪情满怀;展望锦绣前程,我们信心百倍。在追寻梦想的新的征途上,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国梦昆明篇章而努力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