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的治藏方略重大价值
史云峰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党的治藏方略有着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治边稳边、治藏兴藏的规律进行高度凝炼和概括,把治国、治边、治藏有机统一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在西藏的具体实践有机统一起来,把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本文从四个角度探析党的治藏方略的重大价值。

  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角度看,党的治藏方略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

  马克思主义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理论思想,但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和多民族国家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还没有成功的模式和经验。我们党建党之初就开始不断探索实践这个问题,虽然有曲折,但在多民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西藏的发展成果就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实际相结合的科学实践。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民族因素,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正因如此,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结合西藏各个历史阶段发展实际,为经略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祖国大家庭中蓬勃发展。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原因,西藏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仍然滞后,经济发展的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总体发展水平低。与此同时,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尖锐复杂。因此,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特殊矛盾是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矛盾。当前,西藏工作正处在打好扶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正处在加紧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正处在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正处在聚焦改进作风、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的强化阶段,同时还处在反分裂斗争的尖锐复杂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立足区情和历史发展阶段的实际,找准定位,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辩证关系,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看,党的治藏方略让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国梦西藏篇章的重要抓手

  中国梦的提出,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西藏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艰巨。党的治藏方略,贯穿了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把握西藏工作大局、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让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国梦西藏篇章的重要抓手。

  党的治藏方略既立足西藏6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创新,又对党经营西藏的方略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既植根党经营西藏一以贯之的政策和方略连续性,又凸显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既立足西藏区情和历史发展阶段的实际,又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既包含“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做好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又包含“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做好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有“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看齐意识、大局意识要求,又有“中央对西藏干部职工历来十分关心,中央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的真切关心和具体举措。

  当前,我们正信心百倍地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西藏的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事业越前进,任务越艰巨,越需要用党的治藏方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有全党行动、全国支持,有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奋斗,我们必能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三、从党和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党的治藏方略开创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治边的全新布局

  党和国家治理的体系和内容,必然包括边疆的治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治国理政、治国治边需要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也是党和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各个历史阶段,都非常注重边疆的治理,这一特征充分体现在西藏的发展进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时出台政策举措,推进西藏发展和稳定。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西藏的特殊性和战略地位,在总结和继承我党建设和发展西藏思想理论的基础上,从党治国理政的全局、治边治藏的大局出发,强调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明确提出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党的治藏方略,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治国治边、治藏稳藏兴藏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党的治藏方略,指明做好西藏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指明做好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和重要原则,这就是“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指明辩证处理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重要途径,这就是“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指明做好西藏宗教工作和民族工作两件大事的政策机制和目标,这就是“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指明做好西藏工作的动力推进和大局要求,这就是“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指明做好西藏工作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这就是“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实践证明,党的治藏方略在历史继承中发展创新,在发展创新中科学实践,完全符合时代特征、中国国情、西藏区情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坚实保障,开创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治边、稳边兴边的全新布局。

  四、从国际社会贡献的角度看,党的治藏方略为推动多民族国家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

  在多民族国家和地区,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现象普遍,恐怖主义、宗教主义和极端宗教主义交织重叠,成为世界各地的财政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的诱发因素,极大地考验着国际社会和现代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立足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情基础上的民族观,并以此作为国家治理的根基,这也是我们党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生动体现,在世界范围为推动多民族国家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从根本上讲,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保证国家治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作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治理过程,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引领、路径规范、理论创新和制度供给的互动中开拓前进的。

  在理念引领方面,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中“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的辩证统一关系,使国家民族的建设、国内各民族的关系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我们党治理西藏的根本理念。在路径规范方面,我们党始终注重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把尊重差异、缩小差距作为解决民族问题、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的基本政策走向。在西藏,通过辩证处理西藏工作同全国其他地方工作的共性与个性、区情与国情的关系,形成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治理路子。在理论创新方面,我们党形成的治藏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西藏的实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制度供给方面,我们党通过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结合国情,大力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配套完善相关制度,使得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有了制度保障。

  从形成过程及其重大价值看,党的治藏方略是在对60多年来党经略西藏的持续探索和实践总结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治国治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目标的理论与实践的伟大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以党的治藏方略的提出为标志,我们党正在开创新形势下治国治边、治藏兴藏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