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党的旗帜下阔步前进
本报编辑部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的意义,在对照中更为深刻;前行的方向,在回望中更为坚定。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95年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站在7月1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回望中国共产党95载风云岁月,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既有曙光在前的欢欣鼓舞,也有攻坚克难的任重道远。可以说,我们取得的成就让世人注目,我们也将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共克时艰。

  1921年至2016年,95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局面,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这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几近亡国灭种的悲惨境遇,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彪炳史册的伟业,使中国共产党被西方社会赞誉为一个“卓有成效地创造了一种发展模式”的政党,一个“提供了另一个政治制度选项”的政党,一个“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政党。

  95年筚路蓝缕,95载风雨辉煌。雪域高原的面貌、高原人民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紧密相连、休戚与共。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开始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初步奠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青海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要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国际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在中央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省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在全省各族群众的努力和拼搏下,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坚实而有力,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和改善。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雪域高原见证了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为新中国做出的牺牲与奉献,也涌现出了尕布龙、廉福章、昂嘎、王成元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这些革命的先锋、建设的英模、改革的闯将,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奋发进取、无私奉献,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青藏高原精神,“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座不朽丰碑。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历史永不停步,征程正在持续。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号角已经吹响。尽管我省自然条件艰苦,经济相对落后,贫困问题突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藏区加快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推动下,我省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五年,按现有发展水平测算,我省不仅可以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也能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可以说,时和势总体有利,我省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当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应当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青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朝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奋勇前进。

  我们应当牢记宗旨不忘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我们应当加强党的建设不懈怠。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我们应当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效;继续推进“三基”建设,依据两年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加强薄弱环节工作,深入研究谋划“三基”建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工作载体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推动“三基”建设成为提升党在民族地区执政水平的成功实践,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不放松。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是我们党始终传承的优良传统、政治财富,更是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与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应当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历史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理论修养,筑牢“思想之堤”;通过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真正担负起带领全省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

  95年风雨砥砺,多少悲壮,多少豪迈;95载岁月峥嵘,多少探索,多少荣光。与中华民族5000年的厚重历史相比,95年不过是一段短暂的时光。然而,我们坚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相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省委“131”总体要求,青海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雪域高原更为幸福美好的生活图景就一定能够绘就。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