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宋勇军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95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叶小船上,庄严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指引了一条光明道路。95年间,赤诚光辉的党旗在历史沧桑和风云激荡中披荆斩棘、中流击楫,在神州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振奋激昂、举世瞩目的凯歌。95年后的今天,面对庄严的党旗,内心最想说的就是,让这面承载历史、凝聚力量、指引未来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应铭记苦难历史。回顾波澜壮阔的近代史,中华民族蒙受了太多屈辱,承受了巨大灾难,经历了无数探索,多少仁人志士奔走呼号,试图挽大厦于将倾,梁启超的君主立宪,孙中山的建立共和,五四时期的新文化运动,都无一能挽救中国,最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才真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在风雨交加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注定要经历层层坎坷和苦难。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论断,为当时中国如何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只有拿起武器去战斗,才会迎来胜利的曙光,但战争是残酷无情的,只要枪声响起,总会有流血,总会有人倒下。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时的艰苦卓绝,他们面对“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的白色恐怖,没有动摇;工农红军在敌人围追堵截中远跨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险阻,他们血战湘江,爬雪山过草地,没有退缩;广大军民在抗战时期极其困难条件下,顽强抗击,浴血奋战,没有屈服;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不怕流血,无惧牺牲,向着胜利英勇前进,把红旗插遍祖国大地;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中英勇出击,无畏冲锋,用鲜血和生命赢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我们还要牢记: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王进喜、谷文昌、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始终如一。回望95年走过的道路,正是昨天的苦难和挫折,才赢来了今天的胜利和辉煌,才锻造了一支不怕牺牲、不怕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锋队。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应铭记苦难历史,铭记为国牺牲的万千忠魂,铭记长眠地下的无数英烈,铭记血洒大地的仁人志士,就更应珍藏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深刻记忆,将那份坚定执著的信仰融入我们的血液、镌刻在思想深处,时刻坚定我们前行的步伐,时刻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前进。

  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应对祖国无限热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是我们从小就能熟记熟背的口号,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对爱国主义的认识也越发深刻、越发强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以爱国为最高理想和追求,历史上的贤能忠臣都把发愤图强、报效国家作为人生的终极追求,贾谊以“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为言行标准,文天祥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国家利益重于个人生命,还有曹植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于谦的“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等等,至今仍振聋发聩、警醒国人。热爱祖国始终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主旋律和内生动力。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以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诠释爱国理想。刘胡兰面对铡刀凛然向前,董存瑞高举炸药包矗立天地,黄继光胸堵枪眼毫不畏惧,邱少云烈火焚身纹丝不动,电影《英雄儿女》中,无数志愿军英烈的化身王成高喊“为了祖国,向我开炮”!谁都知道,这都意味着粉身碎骨,都意味着生命不再!但为了祖国,他们毫不犹豫,视死如归,前赴后继!虽然现在血雨腥风早已远去,但爱国主义始终与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各条战线上努力为国争光、创造不凡业绩都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一名共产党员首先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爱党敬党与热爱祖国从根本上相互统一。对祖国无限热爱与对党绝对忠诚一样,都是无条件的、彻底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应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应把对祖国无限热爱作为重要基础,坚定不移地把祖国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保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应肩负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承载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整体夙愿,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中国梦,向全世界昭示了我们党将继续肩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实现梦想的艰巨性,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没有变,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为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抓住了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路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是全体党员务必清醒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务必坚定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务必同全体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奋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以踏石留印的劲头诠释应有的历史担当。

  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就应立足岗位奉献。打铁还需自身硬,完成好历史重任,首先要求党员自身“既要正,又要硬”。十八大以来,从践行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铁腕反腐到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系列抓铁有痕的举措,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当前,全党正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在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是党的行为主体,是党的事业的实现者,只有每个党员这个细胞健康,才能保证全党整个肌体充满活力。现阶段最需要我们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中以学促做、学做互进,把履行党员义务作为必尽之责,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本职工作中,在各自岗位上勤勤恳恳干事,扎扎实实为民,干干净净履职,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时代风采。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如果8800万名党员都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都齐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心血,那么必将夯实更加稳固的奋斗根基,必将汇聚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鲜艳庄严的党旗必将永远高高飘扬!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