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之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颜晓峰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全党、全军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这篇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纲领性文献中,习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为的就是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的就是警醒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我们请国防大学专家为您解读“不忘初心”。

  ——编者

  从南湖红船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历经95年的风雨沧桑,成长为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正在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接续奋斗、扬帆远航,正站在从历史到未来的一个关键节点上。“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发展周期律,永葆纯真心灵、青春活力、奋进激情、健康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是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为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勇于牺牲奉献的先锋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群胸怀救国济民大志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年轻人,走到一起、组建政党的结果,从一开始就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明确了因何而来的问题。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95年来,我们党始终担当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在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一个个阶段完成历史任务,一个个时期接近伟大梦想。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以来担当社会主义开路者、民族复兴领路人的历史贡献、坚实足迹。

  党的先锋队性质蕴育出党的先锋精神。这种先锋精神,来自近代以来中华先进分子的强烈使命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危亡,何以家为?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识分子、热血青年,抛弃祖传家业、放弃仕途利禄,献身革命事业、不惜丢掉性命,挺立起民族的脊梁。这种先锋精神,来自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勇气。他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经受残酷压迫和严重剥削,生活于几近绝望之中,充满革命精神,“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这种先锋精神,来自革命斗争形势极为严酷、斗争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参加革命极有可能牺牲的英雄呼唤。那是一个需要英雄、需要牺牲,并且冲出了无数人民英雄、涌现出千万革命烈士的时代。这种先锋精神,来自无产阶级政党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的觉悟提升。定位为先进阶级的政党,党员成分的工人比例却很少,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党的先进性质不是天赋的,党员的先锋精神不是自发的,而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思想去教育和提升党员,造就出一支肩负起阶级和民族使命、站在百年中国最前列的先锋队。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95年过去,那些与中国共产党大致同期建立的几百个政党,绝大多数早已烟消云散;当年集合在共产国际旗帜下的各国共产党,也大都或遭受镇压,或解散重组,或失去政权,或改弦更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离开这个世界,一代代中华儿女加入这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近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强壮,战斗力日益增强,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保持政党先进性,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始终秉承先锋精神之初心。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都是党带领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民族实践。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最好的强身剂、抗衰老剂。即使遭遇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挫折和世界低潮,我们党仍然坚守初心,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高扬理想旗帜、信念历难弥坚,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因此,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是我们党不忘初心、防止堕落的精神法宝。

  走向未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坚定不移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实现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的伟大实践,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最好行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让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是党的先锋精神的最新实践,是党的先进性的有力证明。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政治本色

  政党是一定阶级、社会集团、利益群体的政治组织和意志代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宣告:“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他们没有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中国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把为工人阶级利益、中国人民利益、中华民族利益而奋斗统一于一体。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鲜明地表明了建党为了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准确表述,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经历28年的艰苦卓绝斗争,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为人民解放、当家做主奠定制度基础。淮海战役期间,543万翻身农民组成支前民工,88万辆小推车如排成两行,可以从南京一直排到北京,这就是共产党代表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生动画卷。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正是要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坚实基础,逐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创造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源、本性和本真。习总书记语重心长: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根基所依。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政党,离开了这个根基,党就成为无根无基的党,或者就不再是人民群众的党。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力量所在。战争年代,国民党掌握国家经济命脉、财政资源。如果没有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革命,我们党和军队就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甚至连几个月都生存不下去。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胜利所依。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命运所系。政党的生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持者、支持率、支持度,苏联共产党失去了人民支持,也就最终失去了政权,结果分崩离析。习总书记警钟长鸣: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新中国成立前夕,深谙历史兴衰之道、政权更迭之律的毛泽东,极具前瞻性、极具战略性地提出了“赶考”的课题。赶赴执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党能否永葆赤子之心、永不脱离群众。掌握执政权力、支配执政资源,提供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有利条件,同时也带来了以权谋私、背离民意的各种可能。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点出的党内可能生长的骄傲、以功臣自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几种情绪,实质上都是赤子之心被污染、与人民逐渐疏远的表现。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财富迅速增长,财产差距拉大,消费分层多样,权力面对的诱惑前所未有。我们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现实课题是解决腐败问题。腐败背离社会主义公正原则,削弱党的政治资本,伤害最广大人民利益,是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最突出问题,使党的形象受到极大损害。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立场,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目的。让人民有获得感、共享感、幸福感,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权利,真正实现党治国理政的最高价值。在新的征程中,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习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要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真正得到13亿多中国人民认可、满意和拥护,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真诚信仰

  近代以来,在涌入中国的众多西方思潮中,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由此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走向和历史命运。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一个从接受到信仰、从教条式照搬到创造性运用、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到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发展传播的主要轨迹,也经历了一个从西欧到苏联、再到中国这样一条路线。2015年10月,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召开,可谓实至名归。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决定了党的性质、目标和宗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人由此形成了建立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证明了人民创造历史的新历史观,中国共产党人由此坚信“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党的初心,从思想起源上说,就是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启蒙、精神启迪、觉悟启发,就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完成了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哥白尼式革命”。中国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就多数而言,马列的书未必读的很多,马列的课未必听的很多,但如同邓小平所说,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凭靠质朴初心,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直至牺牲、直至临终,矢志不渝、坚信不疑,不曾改变、不曾反悔。中国共产党的95年,天翻地覆、时代巨变,从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从两大阵营冷战结束到世界多极化潮流,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于个人而言,坚守初心,一辈子不变其志、不改其道、不悔其节,已属难能可贵;对于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8800多万党员、近70年执政的党来说,其艰巨程度、信仰定力更是感人至深。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真理,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是科学的信仰。这种科学信仰,首先基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真理力量。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开创了人类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场革命。一个是揭示了历史的奥秘存在于生产方式之中,将人类历史的基本规律建立在物质资料生产条件的基础上;一个是揭示了利润的奥秘存在于剩余价值之中,从资本主义生产的内在矛盾说明资本主义为何灭亡、社会主义何以可能的根本依据。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代世界仍然具有透彻的解释力、远见的预测力和有效的改造力。这种科学信仰,同时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力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我著故我在”的理论家,也是投身于“现实世界革命化”,将其理想信念付诸行动的实践家;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作者,也是虔诚信仰、知行合一、高尚美好的真人。马克思用一生的钻研来证明、来坚守“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的献身精神,普罗米修斯是个神话,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则是活的普罗米修斯。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精神境界更加纯真、精神世界更加美好、精神品格更加高尚,都应当而且可以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感受精神的魅力、汲取精神的动力、寻求精神的定力。这种科学信仰,还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毋庸置疑,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的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的深刻改变,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的。习总书记指出,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

  不忘党的指导思想,我们才能坚守初心,以坚定的科学信仰走向未来。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上,我们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有“过时论”的困惑,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70年前,是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的产物,当代世界换了人间,马克思主义还管用吗?有西化思潮的冲击,在吸收借鉴西方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过程中,有的忘了老祖宗,不加分析把西方学术思想和学术方法奉为圭臬,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有国际形势的影响,西强东弱、资强社弱,有的产生了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还能打多久的疑问,信仰动摇。有腐败问题的毁伤,有的讲一套、做一套,削弱了坚定信仰的说服力。所以,不忘初心,不是在温室中养育出来的,而是在风吹浪打中磨砺出来的。如同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解说所言,风雨如磐,大浪淘沙,选择信仰很难,坚守信仰更难。即使是95年前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也是百态人生。1970年,毛泽东向斯诺感慨回首:“牺牲了几个,死掉了几个,不干的几个,反革命的几个,现在只剩下两个,毛泽东一个,董必武一个。”正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发展战略,从根本上说,就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集中体现。要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全面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篇章,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