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领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韩艳萍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为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理解这48个字,由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觉悟、政治作风、政治引导和政治影响组成的合力来完成好新闻舆论工作。

  一、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责和使命首先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在我国,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和拟态公众的双重角色,承担着“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职能。新闻舆论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媒体的舆论监督,最终推动着我国的民主政治的进程。因此,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高举党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媒姓党,在新形势下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媒姓党,能不能把党媒姓党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清朗新闻舆论环境,守护好新闻舆论阵地,引导大家自觉维护好党的威信,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形象。

  二、全面领会政治任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要任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领会政治任务。虽然新闻舆论涉及的范围极广,但大多都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潮流,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理论,对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进行报道,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引导着人们的生活。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有所作为。进一步增强新闻舆论的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动权,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杂音”,做到重大会议有声音,重大问题有报道,重大理论有论述,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市新闻舆论工作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实时跟踪报道中心工作,动态报道党情、市情、民情和舆情,深刻解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三、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以人民为本,“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切实提高政治觉悟。新闻舆论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知情权,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其前提是要知道情况。一个闭目塞听、什么情况也不知晓的人,是很难成为真正的“主人”和正确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的。新闻舆论要普遍和及时地传达上级的精神和做法,充分和具体地反映下面的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实现上下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知情权,从而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和创造良好的土壤。新闻舆论还要满足人民的参与感,行使参与权。人民通过在新闻媒体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正是一个现代民主国家、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这种做法可以使人民感受到“主人”的参与感,也是人民行使参与权的重要途径。

  四、牢固树立政治作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牢固树立优良的政治作风,做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成风”,就是树新风、扬正风,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化人”,则是重申新闻舆论的启迪、教化的社会功能,是“文以贯道”的时代解读。“凝心”,是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凝聚社会共识,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劲有力的精神支撑:“聚力”,就是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聚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

  五、大力加强政治引导新闻舆论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思想阵地,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要大力加强政治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指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大众传媒的领导,在纷繁复杂的传播场中,要切实增强责任感,要提高政治敏锐性,要见微知著。“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不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内容,更是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根本途径。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是当下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传媒中的杂音、噪音和错误思想舆论,不能听之任之、消极防范甚至被动失语、缺位;对于现行思想文化中丑恶的东西、腐朽的生活理念和文化垃圾,不能任其泛滥;对于那些瓦解共同理想,扰乱社会秩序、腐蚀崇高信仰,污染社会风气的思潮,更要及时予以批驳,坚决进行抵制。

  六、积极扩大政治影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积极扩大政治影响。在跨文化传播过程中,确凿的事实,常常被不同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偏见和民族情绪轻而易举地击垮、打败。也就是说,在新时期,新闻舆论已成为政治较量重要的形式。我们在遇到以不同文化理念为基础,由不同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偏见和民族情绪混合形成壁垒时,就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攻破钢筋混凝土构筑的堡垒一样,以柔克刚,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和威力。新形势下,国际新闻舆论的核心竞争力构成要素是国家媒体强势传播而形成的国际话语权,话语权往往对构建国际社会秩序,起着决定性作用。舆论宣传必须以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共同利益、长远利益和理性认识作为宣传的依据和标准,宣传的成效和最终效果。各新闻媒体要考虑自身利益少,考虑国家大局多;考虑眼前利益少,考虑长远利益多;算经济账少,算政治账多。(作者为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