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高擎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
陈华兴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关于物质世界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历史规律、认识过程及其思维规律等原理,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它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它有其自身的原理规律、逻辑体系、发展历史,是科学的真理体系。

  马克思主义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它不是从抽象原理出发来构建社会主义理论,而是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学说,科学地证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它运用阶级分析和历史分析方法,批判和纠正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天才幻想,提出了阶级矛盾、阶级冲突的解决途径,说明了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的必然结果;它运用剩余价值学说,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规律;它运用群众创造历史的学说,说明了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砸碎身上的锁链并最终解放自己。

  剩余价值学说和唯物史观这“两大发现”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找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科学社会主义的实现道路,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力量所在。可以说,在整个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可以和马克思主义相提并论,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在诞生后广泛而持久地改变着整个世界的面貌。

  在国内,曾经有过所谓“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论调混淆视听、误导民众;在西方,马克思也曾被宣布“死亡”。然而,真金不怕火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资本论》在西方热销,《资本论》研究回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危机的到来一再验证着资本主义自身无法解决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内在矛盾这一命题的科学性,一再提醒着人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正当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以鲜活的实践成果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一个半多世纪前,但时至今日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它一直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坚实思想基础和指导思想。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它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实践遵循和行动指南。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不是适用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的僵死的教条,而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自我批判和自我更新的科学理论,是在历史实践中不断敞开的开放体系。

  95年前,诞生伊始的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并将它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凝聚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95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情出发,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理论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突破思想禁锢与理论僵化,突破传统社会主义观念的束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向实践自觉流动和实践向理论的自觉提升的辩证统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是我们党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结果,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党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获得了许多新经验、探索了许多新规律,这些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成果,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内容。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永葆马克思主义生机和活力。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创新的理论,它需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只有聆听时代声音,坚持问题导向,以正在做的事为中心,才能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勇气,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引领时代潮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人民至上价值观等等,在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既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又顺应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现实彰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从我国国情的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坚持用对立统一的矛盾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实践中的新问题。它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成功典范。

  坚持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重大关系,努力增强改革发展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坚持人民至上价值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它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当代展现。

  创造性地把民族复兴目标和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理想统一起来,把政党领导、政府权力、依法治理等一系列政治理念贯通一体,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一切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统一起来,防止人民当家作主流于形式。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展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表达。

  及时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并从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它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现实诠释。

  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是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作者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