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思维创新锻造改革发展新引擎
彭娟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芙蓉区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既承接了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和经济先发优势,也面临着产业转型、资源不足、交通拥堵等发展难题,在激烈区域竞争中需要应对的挑战不断增多。为此,芙蓉区聚焦改革关键环节,积极创新,进一步健全机制、突破难点、培育动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一、优化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的整体性和措施的可操作性,加快构建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芙蓉区高效完成“规定动作”,主动承接省、市改革任务77项,勇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科学拟定“自选动作”,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改革行动,制定出台改革要点,确定8类41大项103小项改革任务,重点突破7项改革,颁布考核细则,明确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完成时限,确保改革在规定时段到达预定坐标。

  二、突破关键环节,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关于“把改革着力点放在一个‘实’字上,确保举措实、推进实、效果实”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释放改革活力。抢占互联网金融发展先机,完成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引进国际金融创新发展实验室、国家行为金融实验室等金融智库,兴建湖南互联网创新中心,加快构建完整的互联网金融生态链,逐步形成以互联网金融为引领,带动传统服务业全面转型升级的新格局。强力推进两型综合示范区试点改革,以爱之河、乐之都为总体定位,坚持生态先行,挖掘沿岸文化,致力于在繁华喧闹的城市中心打造一处宜居宜业、宜游宜行的文化旅游产业带,使其成为湖湘文化展示新窗口、长沙娱乐之都承载地、芙蓉产业转型引领带。一馆三中心、两岸景观带等核心项目相继建成或开工,两岸及水面招商工作有序推进,成功承办首届长沙浏阳河文化艺术节,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两型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三、树立民生导向,保障改革的均衡性、普惠性。始终扭住利民惠民这个出发点,不断提高改革的普惠度和人民的获得感。重点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扶持创立K+影像创意产业创新平台,打造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相关经验获得央视新闻联播推介。与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开展战略合作,筹划成立芙蓉平安产业发展基金,着力解决创新创业平台及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积极探索拆迁农民安置模式创新,推出政府统购商品房安置、政府补贴团购商品房安置两种模式,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安置拆迁居民1500余人,消化楼市库存约7万平方米,加快拆迁安置进度约2年,有效解决了土地资源稀缺、商品房存量过多、安置周期过长等矛盾,实现了即拆即安和节约用地的综合效益,得到了拆迁农民的高度认可。此外,芙蓉区还推出了餐厨油烟净化处理、定王台书市审读机制、青年志愿者服务载体建设、教育信息化、创建慈善救助平台等26项自主改革事项,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下一阶段,芙蓉区将强力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许可权、个税征管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活力,为加快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省会中心城区而不懈奋斗。(作者系长沙市芙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