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四个必须” 提高理论宣讲工作水平
蒋海军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宣讲工作作为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提升理论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须牢牢把握“四个必须”,提高理论宣讲工作水平。

  理论宣讲必须把握正确的宣讲导向。正确的宣讲导向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根本和核心。理论宣讲任何时候都姓“党”,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要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守住宣讲底线。什么该讲,什么不能讲,必须牢牢把握清楚。当前,理论宣讲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突出五大发展理念的宣讲,紧密结合青岛实际,确保把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通过宣讲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推进我市“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理论宣讲工作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对理论宣讲工作者最基本的政治要求。理论宣讲工作者的政治定力主要表现为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具体地说,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甘于奉献、一往无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准确领会,切实找准推进工作的着力点、政策措施的切入点、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坚决批判,始终保持政治警醒、筑牢思想防线;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任务的准确把握,及时正确地进行引导,不断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保持党的理论工作的鲜明本色。要讲党性、讲纪律、讲责任。宣讲中要把握好主旋律、主基调,强化导向意识,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理论宣讲必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主动作为、敢于亮剑。意识形态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主导权明显增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普及深入,但社会价值取向多元,主流和非主流的思想观念同时存在,先进的和落后的价值观相互交织,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和现象还很多。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和新媒体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舆论引导和调控难度加大。要把握方向,守住阵地、管好队伍,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主动发声,迫切需要通过宣讲来放大正面声音,澄清负面声音,引领整合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青岛地处东部沿海开放前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同样尖锐复杂,开展理论宣讲工作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坚定“三个自信”,凝聚思想共识。

  理论宣讲必须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宣讲能力。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给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作为理论宣讲骨干,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好理论功底。宣讲中一定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针对农村、企业、高校、机关等不同群体,区别不同对象来开展宣讲。在内容上,要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捕捉干部群众的兴奋点,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使理论和政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形式上,可以采取讲课式、座谈式、解答式等不同形式,要为群众喜闻乐见,努力将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有机结合起来,用思想吸引人,用真情打动人。要用群众语言做好宣讲工作,避免假大空和官话套话。加强对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的深入学习领会,为宣讲做好深厚的政治积累和理论积累,不断提高把握正确的宣讲导向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将官方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的能力,用事实说话,用希望说话,以理服人、寓教于情,使干部群众感到理论可亲可近、可学可用。(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讲师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