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写在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大数据为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实现弯道取直。这一理念正在被实践所证实,是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是贵阳摆脱路径依赖,后发赶超的必由之路。

  今日召开的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对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进行总体部署,并将出台相关文件和指标体系。这标志着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进入加速阶段,全市上下要以这次全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如何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部署?如何努力实现省委对贵阳提出的“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如何打破传统路径依赖,把良好生态和后发优势变成切实的生产力,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取直新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阳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大胆尝试,初步走出一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发展道路。

  近年来,国家把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推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贵阳牢牢把握住时机,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率先布局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探索,探索了有益经验,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趟出了一条新路。特别是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集聚、融通、应用方面,着眼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电子政务云”,开展“数据铁笼”试点,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为国家战略的实施交上一份“贵阳答卷”。

  贵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来抓重点、求突破,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特别是紧紧围绕大数据发展狠抓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大数据规则、标准、制度、内容等方面改革的先行先试,成为一大亮点。在改革的具体探索中,通过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查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贵阳既做到推进改革精确发力,又做到改革举措精准落地,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持续的改革落实机制。

  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探索与实践,让欠发达地区找到跨越发展的新引擎。像贵阳这样的西部城市,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路径究竟在哪里?作为省会城市,贵阳通过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实现一系列经济指标的提升,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带动基础设施改善,创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催生数据交易、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等一批新兴业态,也涌现出一批像智慧物流、智慧医疗这样的应用示范,切切实实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找到新路子、新引擎。

  如今,“大数据”“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已成为贵阳当之无愧的热词,深入人心、口耳相传。上下同欲,则事业必成。我们坚信,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凝聚这座城市的创新共识,进一步激发这座城市的创新动力,进一步提振这座城市的创新自信,牵引贵阳劈波斩浪、稳健前行,开启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