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强化五种意识 提升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效
陆洪勤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新形势,如何改进基层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实效?笔者结合杭州市富阳区政协的实践,认为应当在强化五种意识、增强五性上下功夫。

  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性。什么是大局?党政的中心工作、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大局。基层政协要始终找准政协协商与中心工作、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协商民主。

  富阳政协注重围绕关系区域总体发展和人民群众重大利益的问题来协商、建言。随着富阳2015年撤市设区,银湖街道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和热土地。为推动富阳加快融入杭州主城,特别是在体制机制、规划建设和民生保障上加快与杭州主城对接,富阳政协配合杭州市政协开展调研,提出五个方面的针对性建议,为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富阳与主城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吸收和采纳。

  强化短板意识,增强针对性。所谓短板意识,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短板,建言补齐短板。政协具有地位超脱、智力密集的优势,我们注重创造让委员善于建言、敢建诤言的宽松环境,注重瞄准全区工作的问题、短板找对策、提建议。围绕“五水共治”工作,由于造纸等传统产业密集,富阳环境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区政协连续三年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和“三废”治理等重点,找出40多个问题点,还通过常委会专题协商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200多条建议。2015年,富春江和钱塘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交出了十年来治水的最好成绩单。

  强化创新意识,增强时代性。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要求协商民主必须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富阳政协坚持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的基础上,创新和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民主议政协商、网络议政协商等形式。特别是近年来重点开展的“民生系列民主议政”协商,通过广泛征集民意,每年确定1到2个专题,搭建专门班子,深入开展调研,由政协委员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探讨,并与网友互动交流,搭建了政府、政协委员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平台,汇集各方智慧推进了交通治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养老事业发展等工作。

  强化协同意识,增强实效性。要保障协商的内容得到有效落实,必须把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履职链条,使协商与议政、监督环环紧扣,步步推进。富阳政协积极探索“链式履职”新模式,以协商为核心,统筹运用课题调研、大会发言、建议案、提案、民主议政会、专题协商会、监督视察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增强履职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委员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提高履职建言质量,形成更具针对性、前瞻性和独到性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会议监督、选派民主监督员监督、对口监督、联合监督等有效监督方式,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加大对政协提案(建议案)、参政建言、社情民意的跟踪落实,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

  强化制度意识,增强规范性。深化协商民主,制度是保障。近年来,富阳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意见》、《政协提案工作规程》、《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和政协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等十多项制度。富阳政协还坚持区政协主席列席区委书记办公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区长每半年向政协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协全会审议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等制度,使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更加系统、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作者系杭州市富阳区政协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