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建新征程
杨昕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新形势下,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全面从严治党是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带领全党积极应对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核心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建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我们党比任何政党都更加重视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党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中,仍然存在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理想信念问题、能力转型提升问题、道德操守问题、脱离群众问题等。解决好这些问题,把我们党建成一个更加富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第一,严字当头,履责要严。要把落实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立足点。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主要党政领导干部承担领导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以落实责任和严肃责任追究为基本抓手。一是各级各部门的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党建责任重于泰山。二是严格落实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三是实施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加大党建实效考核的权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执行责任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决不姑息。

  第二,严字当头,制度要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制度治党要求。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规定违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制度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以文件形式或习惯传统形式传承下来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我们通常把党的制度分为五大类型,即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工作制度、生活制度和监督制度等。加强制度建设,就是要通过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包括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使党的工作和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党95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内制度建设,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然要通过制度建设强化从严治党,管好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局面。

  第三,严字当头,作风要严。要把抓作风、解决人心向背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形象。执政党的党风更关系人心向背,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今天我们党抓作风,就是要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建立一整套有效、管用、富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的轨道,通过完善制度为优良作风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要把党的制度细化为可操作性强的行为规范和办事规则,确保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抓作风要实现常态化,要经常抓、长期抓,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慎独慎微,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第四,严字当头,力度要大。要把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标志。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要始终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努力减少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紧紧扭住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这两个基本环节,加大教育和管理力度,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从出台八项规定开始,陆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当前针对全体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些活动环环相扣、认认真真,使党风政风民风得到根本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党的建设新局面初步显现。归根结底,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