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永葆本色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继续前进
——我省纪检监察干部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选登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更是倍感重任在肩。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要求更好地在各级各地落小、落细、落实,我们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体会中,选登部分学习文章,以飨读者。

  在破解“不敢”和“不会”监督问题上精准发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突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条主线,紧密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讲话中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

  如何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一要借势而为,即借党中央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大好形势,借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深恶痛绝,对严惩腐败大力支持和拥护的大好环境,派驻机构要善于顺势而为;二要转变观念,坚决摒弃惯性思维和错误认识,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牢固树立派驻监督是上级监督的意识,背负的是省纪委的权威,有省纪委的大力支撑作为坚强后盾,坚决消除“怕”和“躲”的错误思想,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较真碰硬;三要自身过硬,“打铁还须自身硬”,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首要前提,必须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

  如何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一是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用好用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及时捕捉驻在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二是突出重点,以关键带全面。始终把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放在首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紧扭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实现以关键带全面;三是标本兼治,以问题倒逼改革。要加强执纪成果运用,结合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倒逼驻在部门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赵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