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汉鸿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近日在参观“旗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主题展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发展的历史,从根本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我们党95年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恩格斯曾经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具体到我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迎接新挑战、把握新规律、解决新问题、指导新实践,都需要不断探索发展马克思主义。

  如何实现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永恒的历史课题。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返本开新、坚守出新,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并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时期,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克服“本领恐慌”的根本途径、登高望远的科学方法。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就一定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