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张可让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10次提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贯穿全篇讲话的红线和灵魂。深刻理解这条红线和这个灵魂,主要是弄清楚三个根本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一、我是谁?我是共产党人

  这个问题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非常重要。早在1847年,各国的共产党人集会于伦敦,用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弗拉芒文和丹麦文向世人公布了自己的理想,那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了纲领《共产党宣言》,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其中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就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列宁曾特别指出:“我们应该像马克思、恩格斯那样称自己为共产党。”(《列宁全集》第29卷第178页)这个当年令旧欧洲的一切反动势力恐惧的游荡的幽灵,在一百多年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现身”,在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中“现身”。一百多年来,“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1卷第306页)他们从来没有忘记,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邓小平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词就是共产主义。我们多年的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37页)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可以说,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是共产党人身份证,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人的最醒目的标志。

  二、为了谁?一切为了人民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立场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809页)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最强的力量。抗日战争时期,美国军事观察家来华考察后得出一个结论:国民党占有大片的土地,而共产党占有大片的人心。我们党正是通过赢得人民群众的心,才赢得了天下。正所谓晚清思想家王韬的《弢园文录外编》“重民篇”里说:“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

  三、依靠谁?一切依靠人民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毛泽东曾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政治路线就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根本认识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根本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披荆斩棘、跨越沟坎,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初心。知道“我是谁”、明确“为了谁”、搞清“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才能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才能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义无反顾、继续前进!(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