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如何理解“理论上彻底才能说服人”
黄明理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深刻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旗帜,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旗帜,共产主义是这面旗帜指向的党的奋斗目标。唯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这就是说,唯有真正理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才能有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在对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问题上,我们党经历了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不清醒到清醒的曲折过程,由原先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由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文本等同于马克思主义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正确立了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与发展相统一的正确原则。然而,关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并非所有党员干部都有清晰的概念。在学术界,也存在各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意识形态,由此否定其科学真理性。因为在他们看来,凡意识形态就必然具有虚假性,或具有独断论倾向,没有公认的客观标准,不能成为科学研究的对象,由此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另一种观点则把科学性视为马克思主义唯一属性,表面上看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威,但用唯科学主义化的思维来对待马克思主义,最终又容易把马克思主义拖入原教旨主义的独断论。笔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是同等程度的概念,它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真理性与价值合理性的自觉统一的理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魅力之源和能够被信仰的理论依据。换言之,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尊重社会规律基础上的为无产阶级求解放的理论。由于无产阶级是最无私的和最先进的阶级,它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方向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因此,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首次实现了科学性和人民性的自觉而内在的统一,这是其它意识形态所不具有的。当然,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基础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特别强调科学性与人民性二者统一的自觉性,避免关于马克思主义魅力的天然自在论,或把马克思主义魅力抽象化,忽视实践的对象化。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所谓抓住事物的根本,在当前就是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确保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就我们党员个人而言,只有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才能看清未来的世界。

  虽然说共产主义信念危机问题始终存在着,但过去往往表现为对未来社会发展某方面的信心不足,或者说共产主义信念危机只是局部的,可在今天的一些人那里,则表现得更为明显。笔者认为,共产主义信念危机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理解上的偏差密切相关。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定,后人主要是根据《共产党宣言》关于“消灭私有制”和“两个必然”的重要论断来理解的,而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又与这两个论断存在着巨大反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根本原因是正确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又不固守若干论断。所以,对中国共产党整体而言,根本不存在什么共产主义信念危机,相反,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

  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不抽象,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原则,坚持唯物辩证地看问题,相信人民创造历史,坚信人类社会会越来越美好和人性越来越完善,对现实中一切不合理现象、一切落后反对的东西持批判否定态度,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坚信共产主义的具体表现。事实上,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第一次实现了科学真理性与价值合理性的自觉统一,信仰它便能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合理的价值观,进而确保我们能够安身立命。(作者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河海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