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杨仁厚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此,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正确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内涵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指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事业的进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国家意识形态的构建、维持和完善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防止和批判错误的、有害的思想体系和社会思潮;在国家各种制度的建立、完善、改革过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念作为制度评价的根本标准;在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完善、坚持等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等环节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点,把实现、维护、增进人民利益作为政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把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作为对广大党员、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指在社会活动基本领域和重要环节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而非包办、代替具体领域和环节中的具体观点和特殊活动,但是也要反对那种认为有的社会生活领域不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或者马克思主义在有的社会领域不可能发挥指导作用的糊涂思想。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所指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体系、列宁的思想体系,而且包括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所有理论成果。

  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注意加强马克思主义对经济领域、产业领域、政治领域、民主领域、文化领域等传统领域中的指导,也要注意加强马克思主义对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心态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全球治理体系等新兴基本领域的指导。

  全面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特点、中国社会的历史现实需要和中国共产党的品质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特点: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地改变世界。这样的理论品格特别有助于追求进步的国家、阶级、人民和政党追求自己的伟大事业。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仁人志士经过了多次探索,最后在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之后,取得了斗争的胜利。如今,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的斗争更加需要伟大的理论来指导。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的斗争是艰苦卓绝的,必须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艰巨的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它,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措施

  首先,要完整准确地理解经典马克思主义,相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其论述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民族、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国际、党建等各个方面,经典马克思主义文献卷帙浩繁,不下功夫就难以懂得,不懂得就难以相信。既要重视革命年代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解的历史合理性,也要注意那种理解的历史局限性,根据当今时代和我国建设的需要,构建符合经典马克思主义者基本精神同时又具有新时代价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还要澄清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各种误解,批判对它的各种曲解和污蔑。

  其次,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马克思主义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作为巨型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所面临的问题不是经典马克思主义者所能够遇见的,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仍然是艰巨的任务。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任务也十分迫切,特别是加强对全球治理、网络社会、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领域的研究。我国有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统,但是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实效性、关注人民大众切身问题、采取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等方面,大众化工作仍然必须加强。

  再次,批判和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当今时代,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社会思潮纷繁多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须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和主张,特别是批判新自由主义、极左思潮等。这些思想体系根本不能作为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价值观、方法论、基本观点等方面批判各种错误思想,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民群众,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者为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