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赢得人民就赢得胜利
赵耀宏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95年的经验一再证明,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不断深化人民情感,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这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支持并不断赢得胜利的关键。

  一、坚持人民立场,甘做人民工具。坚持人民立场,甘做人民工具,就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物质福利,并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与文化程度”,在发展中破解各种难题,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实现人民的美好梦想。

  坚持人民立场,甘做人民工具,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充分保障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

  二、深化人民情感,弘扬优良作风。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人民情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情感。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党始终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像“鱼和水”、“土地与种子”、“母亲与儿子”、“公仆与主人”、“工具和使用者”等,都是对党群关系和党与人民情感的生动比喻。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集中体现在优良作风上。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命运,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具有既勇于理论创新又勇于实践创新的气魄与胆识,聆听时代声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善于作好理论与实际结合这篇大文章。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就是时刻铭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反对形式主义,不搞装点门面的花架子,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实事求是、与人为善,坚持真理、不讲面子,联系实际、自我反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就是讲原则不和稀泥,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不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老好人”,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修身养性,不断升华人民情感,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就是坚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反对享乐主义,不图安逸,克勤克俭;反对奢靡之风,不慕虚浮,奋发有为;反对精神萎靡,勇于担当,永不懈怠,永远保持一种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忘我精神状态,一种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一种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一种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坚强毅力,一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三、提升工作能力,实现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人民立场,是体现在切实服务群众的行动上,让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持续取得新进展”,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体现在党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注重调查研究,坚持科学决策,强化贯彻执行等方面。

  调查研究是关乎决策科学性、实效性的基础和前提。调查研究必须是系统的由历史到现实的调查研究,在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掌握真实情况,必须眼睛向下和群众做朋友,必须要突出中心抓住重点,要学会开调查会做到心中有数。

  科学决策的能力是衡量领导者水平的主要标志。科学决策的关键是善于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又有策略的灵活性,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绝不动摇,又因时而异、因地制宜,采取灵活的形式与方法。

  贯彻执行是政策的关键。首先要抓住中心工作,在纷繁复杂的普遍联系的矛盾现象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工作重点,解决中心问题,以此带动全局工作。其次,统筹兼顾,善于“弹钢琴”,除要关注宏观和重视全局之外,还要关注一时一地群众最关心的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种种现实问题,牢牢抓住“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这一牛鼻子。第三,善于教育、引导群众,做好群众的“先生”,注重说理,反对命令主义;坚持民主的方法,反对强迫命令;做到以情动人,达到与人民群众情感交融。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