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
柴俊勇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社会主义劳动者为主体,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实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这些政党的关系。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

  民主党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八个民主党派成立的时间与优势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拥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概要而言,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特点主要体现在“三性”上。

  第一,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民主党派人士具有较高的文化与思想基础,各民主党派建立时提出的政治纲领和主张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与当时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政治纲领较为接近。自成立以后,各民主党派历经风雨坎坷,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在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共同的立党之本,推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民主党派政党活动的根本宗旨,充分展现着民主党派的进步性。

  第二,民主党派具有民主性。民主是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社会进步的价值观。强烈的民主意识,驱使民主党派先驱们参与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斗争,追求民主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和鲜明标志。正是在民主意识的驱使下,各民主党派选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参与了新中国的孕育与建立全过程。各民主党派是伴随着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脚步产生和发展的,民主党派响应、参与推动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并加快了中国民主化的进程。

  第三,民主党派具有代表性。民主党派自成立那天起,就具有一定的领域特征,代表着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着重吸收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高中级知识分子。中国民主同盟着重吸纳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着重吸纳经济界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着重吸纳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由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组成。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归国留学生中的代表性人士组成。九三学社主要吸纳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要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民主党派在一定领域具有代表性,有其历史的原因,历史的沉积。在某一领域具有代表性,集中某一特定领域的优秀人才,使得其能对某一领域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是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

  进步性、民主性、代表性是各民主党派的内核和生命线,体现着各民主党派特有的地位与价值,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民主党派发自内心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民主党派认同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展与壮大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许多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着深入交往,不少民主党派人士还亲自来到延安感知与了解中国共产党。1945年7月4日的下午,毛泽东邀请黄炎培等人到窑洞作客。毛泽东问黄炎培到延安考察有何感想?黄炎培坦然回答:“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搪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黄炎培的言下之意是,中国共产党能跳出这个周期律吗?对于黄炎培的问题,毛泽东自信地回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对于这种民主思想,黄炎培甚是认同。

  在感知与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础上,各民主党派发自内心认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口号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随即便召开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一笔。

  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没有任何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利益,甘愿为中华民族解放、人民当家作主抛头颅、洒热血。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的家庭先后有六位亲人为了实现崇高信仰而光荣牺牲。抗美援朝时期,毛泽东把自己最疼爱的儿子毛岸英送上前线,献出生命。周恩来总理没有子女,银行里没有一分存款,逝世时联合国降半旗致哀,以表敬意。正是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各民主党派和杰出人士更为认同中国共产党、心仪中国共产党。1981年5月15日,在宋庆龄病重之际,廖承志受命到宋庆龄病床前传达,党中央关于接受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决定。茅盾先生在生命垂危之际留下两个心愿:一是致信中国作协,无偿捐献25万元稿费;另一个是致信党中央,要求追认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茅盾以最后离开人世时候,遗体上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作为荣耀。荣毅仁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工商联的杰出领导人。“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冲击,身处逆境,但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1985年7月1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的夙愿。

  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

  在中国人民寻求解放的历程中,民主党派坚定地认同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中国政党制度整体中不可或缺的有机构成。在多党合作中,尤其要关注参政党与执政党相辅相成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秉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尊重民主党派,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

  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尊重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历来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负有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必须悉心体察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愿望和要求,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邓颖超同志就曾说过,在政协开会时,民主党派的同志没有坐下,共产党的同志就不能坐下,以表示对民主党派的尊重。当然,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尊重不仅体现在日常的礼节之中,还体现于尊重民主党派按照自己的章程开展活动,保持其相对的独立性;更体现于尊重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与政治参与。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行“三三制”,即在参议会和政府组成人员中,不仅有工农代表,还有其他阶级阶层的代表,即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共产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三三制”的推行使得决策民主性、科学性得到加强。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之后,逐一走访了八个民主党派,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每遇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都邀请各民主党派发表意见、阐述观点,真心实意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一些很重要的岗位都由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需要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当然,更需要始终接受一直与自己保持密切合作的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和批评。民主党派应当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敢于监督,敢于批评,提出真知灼见。

  毛泽东说,“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做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们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民主党派紧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工作大局鼎力支持,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实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相得益彰。(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