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强化核心灵魂,着力解决思想理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十次提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实就是解决广大党员的思想理想问题的实招。思想理想是政治生态的灵魂。灵魂不变,主心骨就不会垮,政治生态就不会发病。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在其中最为重要、也最为根本的是要做固本培元的工作,在塑魂补钙上下功夫。这“魂”就是宗旨与主义,这“钙”就是理想和信念。当前,我们就是要朝着这个理想和目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始终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始终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政治定力;自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自觉坚持宗旨意识,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保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政治定力。有了这样的思想与理想,我们才能站稳政治立场,进而建设“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在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立足强化核心灵魂,切实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动力不足的问题,切实解决宗旨意识退化、立场不牢的问题,切实解决道德认知缺位、境界不高的问题。着力树立崇高的思想与理想,在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政治定力、坚守正义良知上起好步、带好头、领好向。

  明确重点任务,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水平和党的整体状况的综合反映。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是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系统工程,是一篇很大的文章。“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首先来自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自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提高。为此,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性、经常性、规范性,切实为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气候”环境 .要健全民主集中制,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性。要认真研究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教训,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性。要加强党内外民主监督,着力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性。

  坚持“治本之策”,着力立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 ”。选人用人导向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危害的是政治生态的源头。匡正选人用人中的不良风气,铲除沉疴积弊,既是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的“先手棋”,也是“重头戏”。实践证明,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如同“慢性毒药”,其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性具有系统性和长期性,对干部思想、作风和行为也具有直接的导向性。为此,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就要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进一步彰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要坚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不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要真正把那些脚踏实地、务实肯干、担当负责且没有背景靠山的好干部,识别考察出来、选拔重用起来,让选人用人的好风气持久清明、清朗、清新。

  立足纯正党风,着力发挥优良党风的整体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好不好,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现实中,一些干部腐化堕落,往往始于思想和作风滑坡。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就要敢于正视问题,“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疗和预防一起抓,坚持不懈地加强整体作风建设。当前,建设“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构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领导作风的新常态,着力发挥优良党风的整体功能。而在强化党风整体功能中,尤其要把领导作风摆在突出位置。因为领导作风是党的作风中的关键。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重点、是“龙头”。为此,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大力改进和加强自身的领导作风。

  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发挥领导干部在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中的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是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少数”,必须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和精神家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模范行为引领党风政风。构建“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每位领导干部都应当在思想上、作风上、精神上进一步强起来,认真履行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贡献力量。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着力政治清醒、思想敏锐,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要着力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在选人用人上作表率;要着力真抓实干、遵法守制,在勤政务实上作表率;要着力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要着力作风民主、协商包容,在团结共事上作表率;要着力修身立德、清正廉洁,在严格自律上作表率。(宋建钢,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