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95年来应对危局和困境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这95年,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9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党95年来取得的成就概括为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确实高屋建瓴、透彻精辟。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这95年,也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应对和化解各种危局和困境中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95年。从稚嫩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一次次遭受挫败,一次次力挽狂澜,一次次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95年来取得的成就之所以震古烁今,就是因为这些成就实在来之不易,就是因为取得这些成就的历程中往往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之中的百折不挠。“苦难辉煌”4个字,正是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

  (一)

  中国共产党95年来经历和应对的危局、困境、风险很多,我们简要回顾以下这些重要情况。

  应对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危局,开创土地革命战争全新局面。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到同国民党合作胜利进行北伐战争,不到6年时间就由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近6万名党员、领导着280余万工人和970余万农民、具有相当群众基础的党。1927年春夏,国民党叛变革命实行屠杀政策,使处于幼年时期的党猝不及防,遭到惨重损失。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党员和革命群众31万多人,其中党员26000多人。党员人数锐减到1万多人,党领导的工会、农民协会等遭到查禁或解散,全国处于腥风血雨之中。国内外敌人都认定共产党从此必将彻底失败,党的队伍里也有不少人动摇悲观,有的甚至自首、叛变。但是,党并没有被巨大的困难压倒,而是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领导人民顽强地战斗。“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为党从失败走向新胜利指明了出路。党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起义,创建人民军队,建立农村根据地,实行耕者有其田的革命,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革命星火很快汇成燎原之势。到1930年初,党领导创建了大小十几块农村根据地,红军发展到7万人。1930年9月,全国党员人数增至12万人。大革命失败后几乎陷于绝境的中国共产党,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获得了新生,迎来土地革命战争的高潮。

  应对1934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困境,推动全民族抗日战争新局面兴起。红军和农村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引起国民党统治集团的震惊和恐慌,大规模的军事“围剿”疯狂而至。从1930年10月至1932年底,中央根据地红军先后粉碎国民党军队的4次“围剿”。其他根据地也取得了反“围剿”战争的胜利。但由于“左”倾教条主义、冒险主义的错误,中央根据地红军未能打破敌人第五次“围剿”,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南方其他根据地的红军也先后进行了长征。这次严重失误,使红军和根据地损失了90%,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力量几乎损失殆尽。红军从30万人减少到3万人左右,党员从30万人减少到4万人。中国革命再次濒临绝境。在极其危险的历史关头,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后,党领导红军胜利完成了长征。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1936年10月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黄土高原实现了胜利会师。中共中央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进而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推动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兴起。正是在全民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空前壮大,为夺取全国政权、创建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对抗日战争结束后全面内战爆发的严峻局面,加速中国革命胜利伟大进程。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做出很大努力,但国民党政府拒绝和平民主要求,公然发动内战。当时,国民党军队有430万,人民解放军只有127万。国民党军队拥有飞机大炮和各种先进武器,人民解放军主要依靠“小米加步枪”。国民党政府控制各大城市、交通干线以及绝大部分近代工业,统治着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地区,还得到美国的巨大援助;解放区大部分地区经济落后、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敌我力量对比如此悬殊,中国共产党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在中国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决战的重大历史关头,毛泽东告诫全党吸取1927年面对突然袭击毫无准备招致失败的教训,做好应付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毛泽东在七大上一口气列举了党可能遭遇的“十七条困难”,提出“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更要有“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的精神准备。党中央审时度势,领导人民解放军进行气势磅礴的解放战争,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和渡江作战,消灭国民党800万军队,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重大的政治事件。

  应对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外困难复杂局势,在建设新国家、新社会、新制度方面取得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内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由于长年战乱和恶性通货膨胀,国民经济严重衰退,农业减产,工厂倒闭,物价飞涨,失业众多,社会动荡不安。在国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政治上孤立、军事上威胁、经济上封锁等政策,企图扼杀新生的人民共和国。1950年美国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派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更使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受到直接威胁。面对国内经济困局和外部军事威胁,党领导人民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肃清反革命残余力量,战胜帝国主义的封锁、破坏和武装挑衅,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医治战争创伤,荡涤旧社会污泥浊水,完成全国土地改革,短短3年把国民经济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在这些工作基础上,采取符合中国特点的步骤和措施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前后,一些人认为,“共产党在军事上得了满分,在政治上是八十分,在经济上恐怕要得零分”。还有人预言:“中共的胜利不过是昙花一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在短短几年里就用事实雄辩地回答了这些怀疑和攻击,初步实现了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政治目标。

  应对1958年“大跃进”造成的困境,采取措施使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为了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全国各族人民迸发出空前的建设热情。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基本情况认识不足等原因,党在1958年发动了以超英赶美为目标、以大炼钢铁和农村人民公社化为标志的“大跃进”运动,使得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主要由于“大跃进”和“反右倾”的错误,我国国民经济在1959年到1961年发生严重困难。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大幅度减产,食品供应极度短缺,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这是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遭遇到的第一次严重危局。面对这种局势,党中央加强调查研究,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制定和执行一系列正确政策,采取压缩基本建设规模、缩短工业战线、大力精简职工、减少城市人口、加强和支援农业战线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到1962年,国民经济就得到比较顺利的恢复和发展。到1964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任务时,国民经济已实现稳步增长,社会呈现健康发展景象。

  应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严重局面,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0年“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党和国家,但“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经济上的混乱还极其严重,要摆脱困境、打开局面非常不容易。党在1978年领导和支持了对拨乱反正具有重大意义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对重大历史是非进行认真清理,采取一系列措施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有利于增强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各项政策。十一届六中全会专门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同时坚决顶住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维护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肯定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随着国内局势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越来越显示出党作出这个重大决策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远见。

  应对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政治风波的冲击,引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航船沿着正确方向前进。1989年春夏之交,国内发生政治风波,1989年到1991年国际上发生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面临新的巨大困难和压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机对我国在政治上施压,在经济上搞所谓“制裁”。党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紧紧依靠人民,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果断平息政治风波,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捍卫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毫不动摇地全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纠正“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现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作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应对1997年下半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和1998年严重洪涝灾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抗洪抢险全面胜利。1997年7月以后,东南亚一些国家和韩国相继发生金融危机,日本也出现金融动荡。短短半年时间,亚洲经济遭受重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止,世界经济环境日益恶化。这场金融危机,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进程中遭遇到的第一次国际经济变局带来的重大冲击。党中央果断采取扩大内需的措施,综合运用财税、货币和投资等宏观调控手段,在剧烈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周边国家货币大幅度贬值情况下,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对亚洲乃至世界金融和经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过程中,1998年入汛后国内一些地方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长江发生继1954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给灾区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面对大洪水的袭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军民一致协同作战,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大灾之年农业仍然取得好收成。

  应对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病灾害,取得防治非典和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双胜利。2003年春天,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病灾害,广东、北京尤为严重,引起举国上下担忧,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到的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公共卫生事件。能否迅速制止非典蔓延,有效救治病患,尽快解除疫情对广大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党中央果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的总要求,确定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成立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国防治工作的指挥部,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群防群治,统一调度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组织的作用。党中央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也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经验。

  应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取得抗灾救灾重大胜利,保持了西藏、新疆稳定。2008年初,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四川汶川又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特大地震。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8月8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2008年3月14日,拉萨市发生“藏独”暴徒打砸抢烧事件。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员伤亡最多、损失最大、影响最恶劣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些突发事件,既有天灾又有人祸,发生时间集中,前后交替,此起彼伏,使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遭受巨大损失,使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危害。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奋战,有效应对一场场抢险救灾和反分裂斗争。特别是汶川大地震紧急救援,是我国历史上动员范围最广、救援速度最快、投入力量最大的救灾斗争,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得到最大程度的挽救。“3·14”事件和“7·5”事件也在短时间内得到平息,维护了当地正常社会秩序。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造成的困境,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2008年9月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遭受到20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出口急剧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社会就业面临巨大压力,进而导致经济增长速度迅速下滑,使2009年成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党中央全面分析和及时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制定并完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中国在2009年取代法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2010年又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阐述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以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在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是根本改造中国、造福中国的历史伟业,是前人根本没有干过的崭新事业,面对的困难和矛盾之多、经历的挑战和风险之大是世界上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因而在奋斗历程中必然有胜利也有挫折、有高潮也有低潮、有顺境也有逆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挫折而愈挫愈勇,备尝艰辛而愈加成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确实是勇担历史重任、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党;是历经磨难、久经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这样的党,是不可战胜的。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