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支撑
曾家华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事非经过难以想象。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今天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执政大党,以短短数十年时间,把一个世界上受外国侵略者蹂躏最深重、最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国家带上了世界强国之列。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了这个党?是理想信念、民本理念、科学方法论、忧患意识等精神力量。这些精神支撑不仅奠定了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性,而且奠定了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创造辉煌的历史必然性。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严酷的革命斗争时期,共产党人凭借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使自己变得不屈不挠,成为真正的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在国家建设时期,共产党人凭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领导人民战胜了无数困难和风险,使国家一步步强大起来,使中国人的腰杆挺了起来。

  共产主义理想目标不是有些人所想象的那样虚无缥缈,而是马克思主义立足于人类历史发展总趋势,顺应人类对美好生活、美好社会状态追求的意愿而绘就的未来社会发展蓝图。人类社会每前进一步,都是向这个目标接近一步。恩格斯描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三个最根本特征:一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二是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三是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以此为对照,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的168年时间里,科学技术、人类文明、民主自由、社会和谐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人们对客观规律的把握和驾驭能力大大增强,社会物质财富不断丰富,生动地展示了一幅人类社会实实在在地向着共产主义理想目标一步步接近的图景。共产主义的理想并不遥远、虚幻,它就在我们当下的实践中,而且很多人都在真真切切地为共产主义做着贡献。如果我们把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与当下的实践结合起来,共产主义理想从内在逻辑上就变成了实实在在、可以触摸到的现实。认识了这一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不再是一件难事。

  民本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

  以民为本,顺应民意,凝聚民心,是一切革命和建设的取胜之本,是一切政权得以长期巩固和发展之本,也是一切国家得以长治久安之本。国民党在大陆政权的垮台,苏联的解体,都根源于执政党队伍的腐败,背离了立党宗旨。一支腐败的队伍,势必会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不惜背叛人民、背叛党,甚至背叛国家民族。如此队伍,不可能不败。

  民本理念使中国共产党人明确了两大问题:为了谁?依靠谁?为广大人民利益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坚持民本理念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革命的胜利者,完成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坚持民本理念也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建设的胜利者,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庞大国家推进了世界发展的前列,把一个饱经外国强盗欺凌而元气大损的民族逐渐带入了复兴和辉煌。

  民可载舟亦可覆舟。以民为本理念是共产党人巩固执政地位永远不能懈怠的理念,什么时候懈怠了,什么时候就会出现问题。小懈怠会出现小问题;大懈怠会出现大问题;严重懈怠就会面临垮台的危险。因此,只有永不懈怠,永远心中有民、执政为民,共产党才能永远强大。

  科学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导航

  科学方法论是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取胜之道,是选择正确发展道路和方向、制定科学发展战略和策略、确定正确的发展措施和思路的指南。大发展需要大智慧,需要秘诀良方。中国共产党的大智慧和秘诀良方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关键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这一方法论精髓。“实事求是”相当于马克思主义的神经中枢,一旦被抽掉、被否定了,也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不再是科学的方法论了。不管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不管发展后的马克思主义使用什么样的称谓,都不能离开“实事求是”这个精髓。科学方法论是双刃剑,僵化地运用是祸,结合实际地运用是福。“实事求是”要求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才能彰显真理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制定了和实施了一系列科学的发展战略和重大发展决策,并支撑共产党人保持了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决策定力。科学方法论使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发展决策保持了持续性、连贯性,使国家避免了许多人为的折腾和内耗。事实证明,科学方法论的运用,使中央的战略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精细、更有针对性、更加注重实效。

  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剂

  深谋才能远虑,忧患才能深谋。忧患意识是共产党人保持奋发进取活力的清醒剂。强烈的忧患意识,使中国共产党人保持了居安思危、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警醒全党: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强烈的忧患意识,使中国共产党人养成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总结中前进的良好习惯,总结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强烈的忧患意识,使中国共产党人强化了自我净化能力。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都毫不留情地将党内的蜕化变质分子清除出党。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蜕化变质分子被清除出党,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越来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烈的忧患意识,使中国共产党人锻造了自我纠错的气魄。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民主方式,发现错误及时改正,有效避免了犯更多更大的甚至是不可挽回的错误。特别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对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错误纠正,如遵义会议对中央错误领导的纠正、粉碎“四人帮”后对文革彻底的拨乱反正等等,都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纠错的气魄。(作者为广西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