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社论:不忘初心再奋进 抒写检察新篇章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光的脚步,奏响催人奋进的乐章。

  7月21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顺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就这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检察工作成绩,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曹建明检察长在会上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深刻阐明了一系列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推动新时期人民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

  思路清则方向明。此次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三个强化”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这个总体思路充分贯彻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指明了方向。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准确把握这一总体思路的科学内涵,切实用这一总体思路统揽和引领各项检察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要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基本要求。此次会议提出的“六大目标”和“十个坚持”,是对多年来检察实践经验的提炼和升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检察机关继往开来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效果”等六大目标作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的圆满实现。特别是要自觉做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等“十个坚持”,在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重大问题上始终做到十分清醒和坚定,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道路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只有真抓实干,才能真推实进。围绕总体思路做好“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最关键的还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为目标,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要下大力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强化自身监督,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筑牢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检察事业的发展前后相续,今天的奋斗将成就明天的光荣。站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检察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抒写更加绚丽的检察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