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纠“四风”半年报揭示了什么
陈治治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越往后执纪越严”,数据印证了此言非虚。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数据,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5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三项数据均有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37.6%、44.1%、77.6%。此外,从干部级别来看,查处的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干部人数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增”,除了体现执纪的“越往后越严”,还揭示了什么?

  其一,这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的说到做到、言出纪随。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成效有口皆碑,必须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要求,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和完善三年多来纠“四风”的有效做法,继续发力加压,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严从紧抓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

  其二,这是正告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没有收手、依然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不要自以为瞒天过海、移花接木就永远查不到你的头上,现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能力越来越强,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越来越多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被挖出就是明证。比如,有的将违规宴请安排在内部食堂或农家乐饭店,有的将高档酒水装进矿泉水瓶带入饭店饮用,有的将婚宴拆分为多次办理,有的将公车牌照粘在私家车上加油,有的以电子红包、支付宝转账、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收送礼金,有的超标办公用房隔“暗门”开“暗室”设享乐区……处心积虑规避组织监督,形式上是更隐蔽了,可世上就没有不透风的墙!那些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在“拉单子”“大数据”“电子取证”等新招数面前,还不是纷纷原形毕露?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批涉事党员干部的人仰马翻、悔不当初。

  其三,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较好解决了过去执纪中看人下菜碟、尺度不一、滥用自由裁量权等突出问题。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统计数据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同比增长近8成,在三项主要数据中涨势最猛,说明党纪处分条例这把戒尺对于规范执纪行为特别是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起到了重要作用。重在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制度必成“利器”,由此可见一斑。那么,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今年7月8日起施行,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被利器“伤身”的结局是一定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