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开放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
——六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河南发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一场革命,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近日召开的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研究破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问题。省委书记谢伏瞻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立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体制机制。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这些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保持了好的态势,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也日益凸显: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还很多,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对外开放程度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差距较大,有的干部思想观念还跟不上中央的要求……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大力破除思想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河南自身发展问题、化解风险挑战的根本途径,是形成体制机制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激发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动力活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跟中央部署,结合河南实际,聚焦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要狠抓关键重点,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围绕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这个“铁三角”抓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要把激发内生动力与积极借助外力结合起来,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进一步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推进各类功能性口岸建设,扩大开放招商,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

  改革的时间窗口,稍纵即逝。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跟进落实中央重大改革举措,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河南落地生根,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