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修身立德 做合格党员
梁田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加强思想作风,解决一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

  从字面上理解,“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然而,当步入学习正轨之后,就会悟出,“两学一做”,关键还是在于“做”。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如何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关键看如何做。要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除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外,更重要的是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理论配备的重中之重,补足“精力之钙”,加强“信奉之修”,熔铸“信奉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今世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更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片面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从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等层面阐述了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在梳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的时候不难发现,习总书记会引用传统文化经典著作阐述党和国家的重要问题,其中大多是关于党的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问题。譬如,2013年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告诫全党要有忧患意识。

  俗话说,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习近平同志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这些重要观点源自于长期的从政实践,生发于躬身修己的道德体验,语言平实,富有哲理,对于加强党员干部修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前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必须修身立德,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习近平同志曾经提出要培养和树立六种意识——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自省意识,就是强调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自我约束,经常自我反省,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修己慎独,洁身自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吏无德必乱,国无德不兴。习近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党员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其道德操守和品德修养的好坏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国家的兴衰存亡。在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十八大前后关于党员干部修养的重要论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这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最基本的要求。党员应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将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归本溯源还是“三严三实”的进一步巩固深化,信仰信念不是一句空话,行动才最具有说服力。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边学边做,常学常做,真学真做。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并不简单、并不容易,必须以党章党规为准绳,以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宗旨,笃学笃行。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党员的个人修身做起,立足岗位,着力日常,慎独慎微,从点点滴滴做起,切实念好“思”“学”“严”“做”四字诀,把“两学一做”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当中去。(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