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于新东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那一刻永载史册。因为从决定实施改革开放的那一刻起,中国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又命运多舛、苦难深重的国度从此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中华民族由此赢得新的生机与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以巨大的勇气与智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这一刻也同样被历史永久铭记。因为从这一刻起中国改革开放宏伟事业踏上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发展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的宏观大势中,我们只有以进一步做到“六化”与不断增强“六性”来担当起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使命,才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思想认识上进一步做到自觉化,不断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性

  自觉是内省与自律的统一,是主观与客观的融合,是干事创业最好的导师与指引,是最强大的行动力与执行力,是最高效的成功源泉与效率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一旦成为我们自觉化与习惯性的思维与行为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会坚强有力、无往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的重大责任。”对待改革,我们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对待开放,我们需要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这些年来,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思想认识的自觉化与坚定性相统一,自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推进浙江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改革开放的“浙江样本”。

  方法路径上进一步做到科学化,不断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律性

  改革开放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既讲原则、讲方法、讲步骤、讲路径优化,也讲策略、讲技巧、讲创造、讲想象牵引。一句话,只有深入认识、深刻把握与充分尊重遵循改革开放的各种内在规律,把对改革开放内在本质的规律性认识、科学方法与创造性诀窍运用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科学性,才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并取得卓越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要加强宏观思考与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鼓励大胆试验、大胆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这些年来,浙江努力提高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能力与水平,不断优化完善浙江改革开放路径,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推进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在科学方法论指引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实践行动上进一步做到具体化,不断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精准性

  决定改革开放成效大小、成功与否之关键点和紧要处在实际化与具体化,改革开放之大忌也正是在不切实际和不着具体边际上。正反两方面道理都深刻表明,落实落实再落实是改革开放的精髓与要义所在。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推动改革落地更深化更细化、促进开放内涵更丰富更细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只有在不断见之于具体行动、具体工作,在具体化实施进程中,改革开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才能不断取信于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动最有说服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在结合实际,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这些年来,浙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勇于联系实际、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抢抓机遇,精准发力、辩证施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取得丰收。

  前进发展上进一步做到时代化,不断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前瞻性

  世间一切,可以说所有的人与事都与时代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既无法脱离时代,又难以逾越时代,唯有立足时代、方能与时俱进。改革开放亦不例外,它一方面要顺应时代潮流而为,所谓顺之者昌,另一方面要奏响时代最强音,所谓敢为天下先。任何改革开放都不能和时代脱节,如果同时代脱节,就势必导致改革会脱靶、开放定碰壁,最终在脱离时代中迷惘迷失。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把握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握五大发展理念重大决策部署,才是这个时代呼唤的改革开放、才是人民需要的改革开放、才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在紧扣时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增强前瞻性、预见性与牵引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这些年来,浙江始终立足时代、放眼未来、与时俱进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出一条与时代脉搏同跳动的浙江发展之路。

  交流合作上进一步做到国际化,不断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赢性

  历史充分表明,闭关锁国只会落后挨打。从根本上讲,无论是救亡图存,还是富民强国,都只有走主动有为、积极进取地去拥抱世界式的改革开放这一条康庄大道。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来分析,无论改革抑或开放都具有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与反作用两大效应。改革必强国,当然就是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提高又反过来进一步促进改革向纵深推进。开放之作用于国际化,因其本身就是国际化、全球化的一种作为与体现,但国际思维的进一步强化升华以及国际视野的不断拓宽深化,也将反作用于开放的升级。进一步深入全面深化改革,将其纳入到国际化进程中,敞开门来搞改革、深度融合促开放,将有利于改革与开放、国内与国际、区域与全球之间形成更加互惠互利、双赢共赢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这些年来,浙江坚持利用两种资源与两个市场发展壮大自身,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增强改革动力,不断啃下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又以深化改革的精神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不断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做到长效化,不断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性

  改革开放是我们长期坚定不移加以推进的系统工程,既不是一朝一夕的短期行为,也不能抱有毕其功于一役的错误想法。唯有始终夕惕若厉、不断开拓进取,才是对待改革开放应有的态度与行动。如何长期坚持,如何保障长效,就成为摆在改革开放面前,从理论到实践都必须切实加以回答解决的重大命题。现代治理规律表明,制度建设是确保改革开放长期长效的重要法宝与根本保障,不断建立健全促使改革开放常态化运行的有关制度、长效化推进的相关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由点及面、以面带点地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才能使好的成效与好的经验不断得到巩固和推广,才能不断促进形成可持续的改革开放良性发展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这些年来,浙江着力从制度建设与制度保障入手,不断建立健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确保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沿着正确航道奋勇前进。(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