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解决问题中夯实思想根基
张新峰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党始终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聚焦管党治党中的一系列问题,精准施策、较真碰硬、持续发力,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日趋完备,党内一系列重大问题得到了破解

  7月24日,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筑牢思想根基、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95年来,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首走过的光辉历程,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注重在不断解决党内突出问题中筑牢广大党员的思想根基。

  事实是最好的例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严厉整治“四风”,从强力反腐肃贪,再到一系列管党治党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我们党始终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聚焦管党治党中的一系列问题,精准施策、较真碰硬、持续发力,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日趋完备,党内一系列重大问题得到了破解。全党作风为之一新,人心为之一振,实现了党的建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新跨越。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坚持“筑牢思想根基、聚焦突出问题”,就是抓住了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的“牛鼻子”。最近几年,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只解决好“关键少数”存在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始终将普通党员的教育管理放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实现从严治党的全覆盖、无死角,才能汇聚起全党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古人讲,“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因此,在本次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特别强调,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用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鼓励基层探索行之有效的途径载体,让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如此,全力打通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才能不断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努力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改进的方向。中央反复强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事实上,只有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实际,不断解决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补齐党内制度短板等关键问题,才能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才能激励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解决问题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只有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才能真正肩负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