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道路自信 讲好党史故事
施昌旺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科学总结,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仁人志士,艰辛探索,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许多组织和政党,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维新的、改良的、资本主义等各种道路,都没有解决中国的问题。1919年,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当时的中国正处于社会大变动的年代,各种社会思潮包括进步的、保守的、反动的五花八门,共有682个新兴团体,其中具备政党性质的团体312个。大浪淘沙,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了救中国,从各种各样的主义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历史规律和过程。近代中国为什么产生中国共产党?它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资本和劳动对立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必然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二是独立工人运动的产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她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后,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带领人民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95年奋斗的根本成就,就是探索开拓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人间正道。坚持走这条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以“七一”讲话为指导,讲好党史故事特别是安徽党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党的历史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要认真地进行学习。学习党史,才能知党爱党兴党;学习党史,才能知史爱国兴国。

  我们要立足安徽,讲好党史特别是安徽党史故事。所谓“讲好”,就是要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史。就安徽党史而言,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讲好安徽是党史资源大省。安徽作为中华大地上的一方红色沃土和改革热土,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及其子陈延年和陈乔年、在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一票”的王稼祥、“中共特工王”李克农、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王明、两授上将的洪学智等重要人物的故乡;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全省有130位开国将军;是新四军抗日的重要战场,华中敌后抗日的指挥中心和抗战时期华中党组织的领导中心,也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是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发生地、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主战场;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和宣传。

  二是讲好在安徽产生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产生了许多革命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财富。在安徽的土地上,也形成了大别山精神、铁军精神、小推车精神、大包干精神、王家坝精神、沈浩精神等,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宝库增加了财富。如铁军精神,我们将它诠释为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英勇果敢的钢铁意志、坚忍不拔的顽强作风、众志成城的赤诚团结、相忍为国的博大胸怀、步调一致的自觉纪律。这些精神是值得珍视的精神瑰宝,应当宣传好、研究好。(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