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伟大政治宣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王健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半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引发强烈反响。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此,我们特别推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系列专版,邀请中共长春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就讲话中提到的一些重要思想及新观点新论断进行阐释,帮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坚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的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学习宣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开拓前进的伟大政治宣言。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论光辉,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和整个人类,提供了认识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宏阔理论视野和科学深邃的洞见。在讲话中,总书记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和中华民族实现三个伟大的历史性飞跃,从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光辉历史的高度,昭示了我们党在面对一系列新挑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征程中,需要牢牢把握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重任,需要始终牢记和坚守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需要永远保持建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信念,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总书记讲话总结党的95年辉煌历史,打破了以往比较狭隘的历史视角,重新站在马克思主义关注人类历史命运的宏阔而深沉的理论视域和中华民族5000年辉煌文明史的历史纵深,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苦难辉煌的历程,实现了对党的历史、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认识的重大飞跃,彰显了伟大理想、伟大信念、伟大奋斗、伟大使命在历史前行中的正面引领作用。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 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意义是世界性的,是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具体来看,从共产主义运动的角度,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成就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从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看,党的95年历史奋斗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四个自信”,是继续引领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伟大政治宣言。总书记面向全党全国,通过“三个历史告诉我们”作出深刻历史总结,得出“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规律性结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三个结论是承载着无数牺牲、无比艰难考验的深刻历史经验得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逻辑,其中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历史表明,中华民族凡是强大的时期,都是有主心骨的时期,都是国家有中心、中心很强大的时期;而中华民族衰落的时期,都是国家缺乏主心骨,最高统治者与官员勾心斗角,官员与民众勾心斗角,民族间彼此提防,社会像一盘散沙,国家软弱无力的时候。一言以蔽之,有权威,有中心,有主心骨,国家才能繁荣强大。这正是纯正的中国经验。

  面对未来和复杂形势的挑战,坚持好党的领导,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行动纲领。前两个侧重“不忘初心”,后五个讲“继续前进”;第三个是承上启下。其中首要的就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我们的精神旗帜,是立党立国的根本,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95年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就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讲话同时指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讲话提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根本上说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此,讲话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进一步说,如何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关键在自信。因此,讲话在八个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行动纲领中的第三部分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可以说,这是具有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部分。“四个自信”,既是我们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要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实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任务的根本保证。要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转化为“四个自信”,以“四个自信”完成“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所以“四个自信”对我们走好未来的路非常重要。回顾历史、环望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这样的自信,总书记在讲话中发出了“三个坚信”的誓言,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面对未来,坚持四个自信,还要扎扎实实走稳走好当前的路。对此,总书记讲话中着重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对进一步走群众路线,对推进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及对军队等其他方面事业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可以说,八个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涵盖了党治国理政的各个重要方面领域,其中有的是核心根本、有的是基础关键、有的是战略目标和布局、有的是根本途径和方法、有的是根本保障,是具有内在紧密关联、辩证统一于一体的党面向21世纪的重大行动纲领。(作者系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副团长、党建工作室主任、教授)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