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化律改 助推司改
金成波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律师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律师制度改革是事关当前整个司法改革成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入理解和认真落实《意见》的各项规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律师制度改革。

  完善律师的执业保障机制。施行多年的《律师法》对于律师的执业权利早已作出明确规定,律师的会见权、辩论权、辩护权和调查取证权依法受到保障。去年8月20日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前后,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多项文件进一步保障律师权利。此次《意见》在汇集了之前多项规定的基础上,提出了6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保障:一是保障律师诉讼权利,二是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三是完善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五是研究完善律师行业财税和社会保障政策,六是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这6个方面的措施更为具体也更为全面地表明,律师只有依法执业,才能得到合法保障;律师如果依法执业,必能受到全面保障。

  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我国现行律师执业采取司法行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管理、律师协会的行业管理以及律师事务所的自律性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其中,司法行政管理处于核心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律师协会管理是桥梁和纽带,律师事务所的自律管理处于较低层次的基础地位。然而,这种管理制度在运行中存在职责缺位和职责越位等不少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律师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意见》针对实践中的问题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健全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二是严格执行执业惩戒制度,三是完善职业评价体系,四是健全执业管理体制,五是健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通过这些改革明确了司法行政机关的资格准入、规则制定、执业监督以及优化执业环境等职能,强化了律师协会的业务指导、律师维权以及执业监督等职责,通过这些举措理顺了律师执业管理制度。

  着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多年来,我国广大律师队伍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的工作技能和较强的道德操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必须看到,在律师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些律师事务所结构不合理、律所与律师的关系松散,个别律师政治信仰缺失、职业道德水平低下,个别律师的业务水平不高、办案能力差,轻视对年轻律师的培养、不重视律师业的中长期发展等,要补齐这些“短板”,打造一支富有职业操守、专业能力过硬的律师队伍,就要从多方面入手,这其中既包括对律所、律师的管理,也包括对律师的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业务素质建设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实现广大律师和律所的依法执业和规范发展。

  正确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律师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律师队伍已发展到27万多人,已经成为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担当新的角色,这是任何一个社会的法律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结果。从整个律师职业的发展来看,必须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近期,国家印发了《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和《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都为律师履职提供了制度支持,拓宽了律师参与社会公共法律服务的范围,增加了律师参与立法、司法工作的机会。为了更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四要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五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律师是社会上具有法律专长的人才,虽然要创造环境维护律师代理案件为当事人服务的主业,但是应该赋予律师更多更广的社会职能,尤其是在当前对律师的社会作用重视不够的状况下,要通过完善律师的职业流动机制,来让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多、更重要的作用。

  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角色之一,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律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当前,我国律师制度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要以《意见》的颁布和落实为契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而推动整个司法改革的顺利完成。(作者单位:中央党校政法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