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守党员的本质属性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员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
沙玛阿嘎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并要求全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因此,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是共产党员的本质属性,是党员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党员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

  加强学习思考,夯实思想基础。党员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指导行动、推动工作上,这就需要加强学习。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思考。要按照学习型干部的要求,把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要求、尽责的第一需要,持久学习、终身学习。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在潜心思考中提升能力素质。学以醒脑,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勤补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坚持党的原则和事业第一,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学以增智,学习上级的方针政策,提高对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认识。学以致用,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学习业务知识,争当行家里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激发新活力、汇聚正能量的本领。

  勇于务实担当,创造过硬业绩。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精神,任劳任怨、尽心竭力,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和开拓者。心无旁骛地注重实干、突出实干、专心实干,克勤克俭克勉,敬业勤业精业。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打基础、谋长远,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既注重显绩,又注重潜绩,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情、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自觉遵规守纪,筑牢坚固防线。树牢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等七笔账,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坚守法纪底线,带头尊崇法治、学习法律、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依纪办事,用党纪政纪和法律约束自己,把纪律规定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言有规,行有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修纪律之身,做到心中有戒。坚守公仆底线,牢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保持敬畏之心,按法纪、规则、制度用权,坚持人民利益第一,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修为民之身,做到秉公用权。坚守利益底线,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严禁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坚决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修干净之身,做到清正廉洁。

  弘扬优良作风,锤炼政治品格。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保持节俭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等优良作风,高标准要求工作,大众化看齐生活,以苦励志、以俭养德,反对“四风”,经常清除思想和行动上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种种杂质。

  诚心接受监督,营造良好生态。谦虚谨慎、与人为善,培养宽广胸怀和民主作风,营造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人际和舆论生态,善听逆耳之言,诚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同意见,平等讨论、民主协商,让思想充分见面,让智慧充分涌流。自觉接受法律、组织、群众、舆论等的监督,把各方面的质疑和批评当作一种爱护。(作者系丽江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