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治党 继续前进
何丽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回顾我们党95年的历史,总结从严治党历史经验,我们要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严治党,继续谱写党的建设新篇章。

  坚持从严治党,是由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挑战决定的。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理,更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建党95年来,不同时期,由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同、面临的挑战不同,从严管党治党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但是正因为我们与时俱进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肩负着领导人民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行管党治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肩负着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等的影响,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思想和制度并举进行管党治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要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坚持从严治党,要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从严治党就是要始终坚持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进行管党治党。思想建设是从严治党的灵魂,从延安整风到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从“三讲”到党的先进性教育,再到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正是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自信”。组织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核心,党的各级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干部队伍在组织建设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从“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奠定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实基础。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关键,从“三大优良作风”、“两个务必”,到厉行八项规定、反“四风”不松劲,我们党通过持之以恒地深入抓作风建设,凝聚了党心民心。反腐倡廉建设是手段,从处决共和国第一贪刘青山、张子善,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党内着力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制度建设是从严治党的保障,从“制度治党”的提出,到“两个责任”的落实,再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修订完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解决了“制度稻草人”的问题,使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坚持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吏和严明纪律。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因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执政地位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必须增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意识,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我们党才能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先进性。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因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如何从严治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从毛泽东同志的“七板斧”,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打虎拍蝇”、海外追逃追赃,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我们党一脉相承从严治吏的决心,通过从严治吏,纯洁了党的队伍,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严治党的保证是严明纪律和规矩,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铁的纪律。今后,我们仍要靠铁的纪律和规矩凝聚全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