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规划我国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李欲晓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7日,历时两年制定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纲要》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较为全面地提出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规划,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网络空间发展缺乏顶层设计的局面。

  从全球范围看,世界各国都普遍意识到信息化已不仅仅是一种介质一种手段,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利器,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因此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在今年以来都陆续制定了本国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如欧盟《充分发挥ICT潜能:赋予欧洲更多能力》,推动各项新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和推广;美国更是高度重视本国的信息化建设,从一开始就制定了一系列的导向明确的信息化发展战略,早在克林顿时期就推出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后期又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提出系统化的信息化战略。在广袤无垠的网络空间,美国全面、清晰战略定位的格局、层级和视角,指引着其网络空间的发展,使其在国际互联网治理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引领着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中国的崛起和中国梦的实现依靠的是和平发展和全球合作,一定离不开网络空间,因此在向美欧等国学习互联网发展经验的同时必须在战略定位的视角上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才能真正有所成就。

  让人欣喜的是,此次《纲要》创新性地提出了信息资产的概念,明确指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信息能力的强弱成为衡量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并提出将信息作为资产进行保护,明确要加强信息的规范性管理流程,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有效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

  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个人权益,一直都是社会热点。此次《纲要》也明确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增强网络安全的防御和威慑能力。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基础理论和技术的支撑,网络安全亦是如此,通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研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同时,纲要还提出要建立政府、行业与企业网络安全信息有序共享机制,这将避免“乌云关停”等事件的发生,为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提供了战略的支撑和保障。更值得专注的是《纲要》是继《国家安全法》之后在战略中明确提出“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再次重申我国在网络主权上的立场和原则。

  当然,任何一项国家战略的实施,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是艰巨而持久的任务。因此不能将《纲要》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以及一系列原则上,而应该真正付诸实践。比如应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由国家级科研机构组织一批高水平人员,潜心深入研究,在网络空间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核心应用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形成产业化、商业化、全球化的推广;完善网络空间法律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技术衡量标准和可操作的实用性法规,结合网络空间自身运转的特性,出台与之相匹配的法律法规;此外,还应提升网络安全防御和威慑能力,并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本国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以及在国际互联网舞台上的话语权。(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