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应对时代挑战
续大军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一段话深刻阐释了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可以说是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与考验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长期而复杂的四种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突出而严峻的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是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会被历史淘汰。近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政党腐化变质、失去政权的教训极为深刻。因此,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经受各种考验,战胜各种风险。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是党在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它艰巨而又光荣。这两个一百年目标,实际上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党在新时期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这一艰巨任务,关键要靠党的领导,关键要靠党加强自身建设来领导全国人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越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改善,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党成为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激发了全国人民同心筑梦的伟大力量,这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待。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期解决党自身建设问题的迫切需要。目前,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公认的成就,但还有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少数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有的对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认真,有的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少数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推动改革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少数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屡禁不止;少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部分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加以解决。

  二、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宝库。“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段重要论述,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

  “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真抓真管,勇于执纪问责。这样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走向全面从严。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展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同样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要的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特别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因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使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合格者。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全面从严贯彻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全面从严贯彻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方面,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第一要思想教育从严,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

  魂,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打牢思想教育这个基础。要以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抓好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加强道德教育,使党员干部带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第二要坚持改进作风从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抓常、抓细、抓长,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言必信、行必果,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抓住具体问题、盯住重要节点、强化执纪监督。要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第三要组织建设从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从严治吏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日常管理监督,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作者为太原市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