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回望起点 面向未来
李杏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方案》强调,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

  这是一次系统改革,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成立共青团组织的问题。1920年,共青团前身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成立;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了全国统一组织;1925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是一个几乎和中国共产党共同成长、发展壮大的组织,在那个信仰刚刚萌芽、中国的前途命运刚刚出现转机的年代,我们党正是通过这样一个组织,团结着、带领着无数心怀民族命运的热血青年,奋战在革命斗争浪潮之中。

  不忘初心,当我们回顾共青团组织的成长历程,重温它的宗旨,仿佛能看到“五四”的火炬之光穿越历史,照耀当下。共青团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书写了信仰与青年的关系,它的历史展现了一个民族最富有生命朝气的青年群体,如何在政治上追求进步,为伟大理想艰苦奋斗的心路历程。

  一代代青年先后加入到共青团组织,党和国家的事业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时代需求纷繁复杂,越是向前大胆探步的时候,也越是需要不断回首起点时刻,看看到底是我们创造了新的现实,还是被现实所改变。

  改革酝酿已久,是深思熟虑的大动作。2015年7月,中共中央首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2015年底,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批准后,上海、重庆两地着手群团改革试点,标志着群团组织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展。在今年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共青团中央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就特别指出,共青团存在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而此次改革就是要祛除病灶,回归“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共青团中央改革,放在群团改革大背景下去看待,与我们党、和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切群团组织,都面临着在新的历史境遇下检视自身、自我重塑的重任。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我们党和她所领导的一切组织,并没有多少从容的时机,并没有多么充裕的条件,可是从上到下,每一个人,对自己所服膺的理想毫无半点犹豫,总是能团结在一起,为共同的宗旨、目标、任务而展开斗争。这样的始终如一,坚定而团结,为什么在制度组织无比严谨、条件无比优渥的当下,却出现偏离初衷,“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类问题呢?一场改革全面铺开,但每个人都不是被动等待手术的患者,思考、回顾,恰恰是重新确证理想的一次自省自察,我为什么要加入共青团组织,当初的想法,现在的努力,未来的打算,也请扪心自问。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可以单凭它的制度、章程,以及一系列技术化的组织手段而维持它设立的初衷。世界上有太多的政治组织,在风云际会之中,被时势推搡,被纷乱的思潮激荡,被各种诱惑、功利所腐蚀,名目犹在,内质已伤。共青团中央改革,一切群团改革,和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建设是一致的努力,不断的自我回归,回到起点找答案,便是应对当下和未来的永恒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