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
把握改革方法论
金里伦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有坚定立场、正确方向,而且要有科学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全面系统的认识辨析找出改革关键、确定基本遵循,以攻坚克难的智慧勇气突破体制瓶颈、擘画宏伟蓝图,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世间万物纷繁复杂,改革更是面对千难万险。有了科学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就有了强大思想武器,在变幻莫测的事物发展中就有了“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地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效增强各项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些论述,对于推动改革沿着正确道路、向着总目标协调有序推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中,一个是生产力观点。物质生产决定社会发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有着决定作用和反作用的相互关系,真正理解和把握好这个观点,才能克服任何超越发展阶段的错误观念,既反对“不变论”,也反对“激变论”,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背离国情国力,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原有体制机制所能容纳的生产力发展空间已经逐步缩小,必须通过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使生产力摆脱束缚,通过完善上层建筑更好地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努力形成新的制度红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勃勃生机,显示出更大的优越性。

  再一个是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坚持群众观点,是区别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哲学基础。真正理解和把握好这个观点,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根本指向,把群众呼声要求作为决策基本依据。人民群众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主体,也是推动各项改革的主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离开群众的生动创造,忽视群众的利益诉求,任何切实的改革方案也不可能产生,任何美好的设计也难以实现。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实践观点、发展观点、普遍联系观点等等,对于我们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增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共识,正确看待和解决改革进程中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有着方法论上的重要意义。例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客观、全面、深入地看待矛盾解决问题,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再如,唯物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的科学”,落实到具体实践,就要统筹考虑改革、发展、稳定,注意把握好人民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以便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动减小到最低限度。如何找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稳定程度的平衡,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始终注意的一个重大问题。

  今天,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与一百多年前大不相同,我们面临的改革形势和任务同35年前相比也有很大不同。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有更坚实的基础、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也面对不可低估的风险和困难,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发展规律、创新改革方法的论述十分丰富,在“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例如,在总体方法上注重“三性”,即“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思想方法上处理好“五个关系”,即“思想解放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大与步子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推进方法上处理好政策“五大关系”,即把握好“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在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中,更是要求我们用好辩证法,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

  面对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一大批懂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分析情况、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的领导干部。如果工作中缺少正确方法论,或是只抓一般性忽视特殊性,或是只有重点忘了全面,或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是只看当前不看长远,决策的科学性自然大打折扣。反映在实践中,要么墨守成规不变,要么一创新就离谱,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无疑是有害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把精通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习与思考的统一、学习与运用的结合,把书本上的东西为我所用,学以致用,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改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