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要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三论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只有全心全意为了青年、服务青年,才能把根牢牢扎在青年当中,才能获得持久发展、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共青团改革的大幕正在拉开,“如何密切团与青年的联系,更好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是关键的必答题。对于这道题,青年是考官,最有发言权。要想答好这道题,共青团必须使青年从改革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团组织作为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团干部作为好朋友的帮助、感受到共青团在成长历程中打下的烙印,说到底,就是要让青年从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是共青团改革的价值追求,也是判断改革成败的重要标准。

  共青团改革要让青年获得力量。这种力量主要不是物质的力量,而是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共青团组织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组织,在共青团的旗帜上鲜明地写着先进与优秀。90多年来,共青团引领青年、影响青年,从根本上就是靠的这种力量。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当今时代,越是发展市场经济,就越要有信仰的支撑;越是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就越发迫切地需要在人的内心世界矗立起精神的大厦。思想上的馈赠是最珍贵的礼物。共青团改革就是要致力于站在青年精神领域的制高点,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聚焦核心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帮助青年在成长发展中获得精神力量的指引、理想信念的支撑,自觉用信仰点亮人生、用奋斗成就未来。

  共青团改革要让青年获得参与。对于青年来讲,团组织应当是轻松温馨的家园,而不是威严赫赫的衙门;团干部应当是可以聊天唠嗑的“青年友”,而不是只会官话套话的“青年官”。共青团改革就是要打破一切横亘在团与青年之间的有形无形的阻隔,让广大普通青年参与到共青团工作谋划、开展、评价的各个环节。扩大团的各级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团的领导机关经常性向青年开放……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就是要让青年真正当主角、而不是配角,使团的工作真正成为“青年期待参与”的事业、而不是“要求青年参加”的任务,让青年在参与中增强组织归属感,获得家的感觉。

  共青团改革要让青年获得温暖。共青团做的是青年群众工作,本质上是一项人心工程。做好团的工作,要动感情、有温度。

  感情由谁来建立?温度由谁来传递?关键靠团干部。共青团改革就是要推动团干部走出高楼大院,走到广大普通青年当中去,听听青年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还需要什么,对青年关心的热点、“痛点”要有感,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地做工作,用真心、真情去打动和温暖青年,把党和团的关心不仅送到青年手头、更要沁入青年心田。让青年获得温暖,还要做好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

  共青团改革就是要集中建设“青年之声”网上平台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当青年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在学习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服务;就是要用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等制度化渠道,代表和反映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就是要为农村留守儿童、城乡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使团组织在青年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出存在感,让广大青年在需要的时候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让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既是庄严承诺,更要看实际行动。为了这个承诺,共青团一直在努力;为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践诺,共青团正踏上改革的新征程。只要坚定地和广大青年在一起,忧虑着青年的忧虑、欢乐着青年的欢乐,共青团与青年的心就会越贴越近,就能拥有昂首走向未来的十足底气,就能掌握改革成功的制胜关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