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黄先耀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三年多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强力推进,取得“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良好局面。巩固这一成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正风反腐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不松劲,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都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坚定不移反腐败,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深刻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三年多来扎扎实实的反腐成绩单,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各方面的数据分析和社会调查都显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短短三年时间,反腐败斗争就取得“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明显成效,说明我们党已经探索出一条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路径。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凌厉攻势和高压态势。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立案11334件,查处省管干部97人,其中厅级干部88人(正厅级干部40人)。在前两年全省信访举报量整体实现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今年前7个月全省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9.9%,其中检控类初次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6.9%、对厅级干部的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5.3%,减存量、遏增量的成效逐步显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定要倍加珍惜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积累的新鲜经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战争。

  坚持不松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这讲话掷地有声,再一次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衡量反腐败的成效,绝不能简单地看查处了多少腐败分子,而是要看是否真正形成了震慑,是否有效遏制住增量。从广东开展纪律审查的实践看,在当前反腐败如此高压态势下,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依然存在。这说明“压倒性态势”还不够巩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还在,一些导致腐败滋生蔓延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反腐败斗争最终要落脚到“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实行标本兼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避免“只打不防、越打越忙”。

  这几年,广东省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做到反腐无禁区的同时,从体制改革、组织创新、制度完善和工作延伸等层面积极推进“两个全覆盖”,努力实现党内监督无死角。今年上半年完成省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省直36个派驻机构的人员、经费和后勤保障全部到位,每个派驻机构的人员基本都在8人以上。各派驻机构监督力度明显加大,“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逐步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巡视覆盖率已经达到83%,今年年底可望基本实现全覆盖。我们积极推进惩治成果转化,深刻剖析违纪案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以“以案治本”、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巩固警示教育品牌和探索创建“廉洁示范区”等为抓手,坚持不懈抓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逐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坚持不松气,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打赢这场战争,就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反腐败斗争就推进到什么阶段。

  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知易行难,需要在政治操守、担当精神和意志品质等各方面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敬终如始,敬行如知。

  要有绝对的忠诚。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亮剑、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要有足够的自信。要看到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反腐败斗争体制条件、法治环境、文化氛围和社会基础越来越向有利的方向转化,对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取得的成绩、带来的正能量和我们必将迎来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廉政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海晏河清的廉洁政治局面就一定能够实现。

  要有清醒的认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看准形势对我们有利的一面,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又要准确研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攻坚克难、有所作为。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扩大群众的有序参与,又要善于引导舆论,坚决排除各种噪音和杂音的干扰。既要相信我们这支队伍,又要清醒认识队伍面临的能力不足的风险、拉拢腐蚀的风险、污蔑攻击的风险和履职缺位的风险,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坚决维护整个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要有坚韧的毅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冰为水也非一时之暖。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耐力战,比的是体力和心力,拼的是信心和耐心。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我们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始终踏着不变的步伐,多积尺寸之功,多累严实之效,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作者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